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

  7月25日下午、7月26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交流调查研究成果,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措施。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组长钟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裴金佳出席并作总结讲话。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裴金佳、钱锋、林国耀、常正国、杨友斌、马飞雄分别交流个人领题调研情况,各调研组分别交流调研情况。

001.jpg

7月25日下午、7月26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图为7月25日下午会议现场。曹舒昊 摄

  会议指出,部党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其作为走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强军事业的具体举措,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并力行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组成11个调研组,深入13个省份、58个县(市、区)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化了对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增进了与退役军人的感情,锻炼了干部队伍。

  会议指出,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围绕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同时,调研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政策制定落实不够精准、服务体系建设还有短板、服务保障工作存在弱项等,需要下大力气推动解决。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要在成果转化上持续用力,对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形成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建章立制、延伸调研、跟踪评估,实现“解剖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难题”的效果。要在检视整改上持续用力,总结提炼运用各地经验做法,对典型问题性质、原因、危害和教训深入剖析,纳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滚动更新,加强督查回访,切实解决到位。要在推动工作上持续用力,聚焦制约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实际工作中长期困扰的“老大难”问题,加大推进解决力度,着力建强服务体系,加强服务保障工作,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成色更足。要在锤炼作风上持续用力,结合即将召开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下看上”、认真检视部机关在工作指导、作风能力上的不足,不断提升政治觉悟、能力素质、作风品格。要在形成常态长效上持续用力,认真总结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发挥调查研究优化决策、改进政策、促进工作的重要作用,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002.jpg

7月25日下午、7月26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图为7月26日下午会议现场。曹舒昊 摄

  钟山同志指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开展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高度重视,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方案,部领导班子示范带动、领题调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解决退役军人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科学设计调研方案和选题,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更好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部署要求,将调查研究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加强、形成机制。要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加强分析提炼,强化成果运用,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收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松,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将调研成果与整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的问题、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落实好部党组第一责任,持续推进整改整治,不断发现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成效,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

  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正处级以上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