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退役军人工作实践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2023年第6期发表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裴金佳署名文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退役军人工作实践》,请看全文——


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退役军人工作实践

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裴金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从6个方面作出概括和阐述,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和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更好用以指导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新实践,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深刻理解“六个必须坚持”的精神实质,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

  “六个必须坚持”是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深刻理解“六个必须坚持”的精髓要义,才能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一要深刻理解“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价值底色。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挂在心头,无论是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论是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是深得人民拥护、深受人民爱戴的人民领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科学理论。

  二要深刻理解“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精神特质。坚持自信自立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素有的精神气度,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这种自信自立,源自对科学真理的坚持,源自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源自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让马克思主义永葆蓬勃生机,这正是自信自立精神气度的有力彰显。我们党坚定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坚定理论自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我们党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党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自信自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独立自主的探索与实践精神。

  三要深刻理解“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坚持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必然要求。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着力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以道不变、志不改的信念和决心,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同时,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我们党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大事,以巨大的理论创新勇气,科学回答了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对历史正确方向的科学把握。

  四要深刻理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务实态度。坚持问题导向,是对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的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10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能够准确把握各个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直面一系列长期积累以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聚焦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正是基于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的准确把握和科学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五要深刻理解“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思维方法。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我们坚持用系统观念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等等。所有这些,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洞悉时势、总揽全局的系统谋划和战略擘画,体现了我们党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坚持和运用,为我们应对复杂局面、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

  六要深刻理解“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视野格局。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性交汇,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重大变化,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科学界定当今世界大势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统一起来,鲜明提出并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弘扬和践行人类共同价值,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坚持胸怀天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博大胸襟和宏伟气魄,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新境界。

  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内涵,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将其运用到具体实践中。要联系实际领悟、融会贯通运用,将“六个必须坚持”作为一个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作为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指引,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伟力。

  一要联系实际领悟蕴含其中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刻体会“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锚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满腔热忱为他们服务,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更加充分、更加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要联系实际领悟蕴含其中的重大原则方向。紧密联系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重大政治问题上有定力、有主见,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遵循”来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来落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进一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使之更好体现党的全面领导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适应强国强军事业发展进程,更好实现体制机制更加高效、政策制度更加完备、服务保障更加精准的目标,更好满足退役军人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更为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要联系实际领悟蕴含其中的强烈政治担当。胸怀“国之大者”、做好“两个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牢牢把握退役军人工作关联军地的重要属性和双向服务的目标导向,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发挥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作用,突出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深挖退役军人工作国防潜能,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效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影响工作落实的基础性问题、退役军人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研究攻关,鼓励探索实践,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以问题破解带动退役军人工作整体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做好境外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维护、管理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四要联系实际领悟蕴含其中的科学思维方法。坚持守正创新,运用好经过实践长期检验的成功经验,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退役军人工作理念思路、政策制度和方式方法创新。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军地之间、部门之间政策制度相衔接,工作举措相协同,统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类别退役军人保障政策,统筹服务保障与教育管理、物质待遇与精神激励、服务退役军人和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着力实现工作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坚持稳中求进,立足实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同时把风险防控作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重要考量,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在要求,切实用以淬炼党性、提高本领

  “六个必须坚持”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最终要通过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统一来发挥作用,经过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落到实处。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六个必须坚持”的把握运用,更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道德涵养和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通过学习提高政治能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通过学习提升履职水平。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建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引领系统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组织开展好以“跟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跟进地方干部队伍建设、跟进退役军人美好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为主题的“三跟进两服务”“走边防、进军营”系列调研活动,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退役军人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三是通过学习强化担当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主动投身到各种风险挑战中去,勇于担苦、担难、担重,做到在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切实把外部环境变化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各种影响预估充分,把工作面临的困难挑战分析透彻,把对策措施预备充足,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破难题、开新局。

  四是通过学习增强干事本领。提高政策把握能力,吃透政策、把准政策,切实提升政策解读能力,强化政策运用,真正把好政策落实下去,服务好广大退役军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通过信访等渠道摸清退役军人愿望诉求,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各类实际问题。

  五是通过学习弘扬新风正气。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树牢宗旨意识,带着爱心、耐心、细心开展工作,真正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来信当家信、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驰而不息转作风、树新风,切实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成为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营造者、引领者、维护者,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