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动员部署会

  4月21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对调查研究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副部长常正国主持会议,部领导林国耀、杨友斌、马飞雄出席。

20230424155005.png

4月21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动员部署会。图为会议现场。曹舒昊 摄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的脚步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树立了光辉典范。跟着总书记学调查研究,就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听真话、察实情,一是一、二是二;跟着总书记学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基层一线,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跟着总书记学调查研究,就是要聚焦解决问题,摸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退役军人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要求和使命任务,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把握规律、破解难题。要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恪守为民情怀、更好服务退役军人的现实需要,是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发展难题的有力举措,是转变工作作风、锻炼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贯彻执行,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要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紧密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细化调研重点。要因地制宜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深入“解剖麻雀”,善于转换角色,体验服务流程,掌握真情况、发现真问题、听取真意见。要强化成果意识、务求调研实效,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问题多对策少。要在研究分析上下功夫,注重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分析问题、充分研讨论证、提出对策建议;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聚焦党中央关心、退役军人关注的问题,全面梳理排查,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能解决的要立行立改、现场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明确责任单位和解决时限,对自身解决不了的要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意见,要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对基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调查研究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调查研究与推进年度重点任务、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和“蹲点抓落实”成果、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课题研究等工作结合起来。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反映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调查研究的最新动态、典型做法及取得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全体党员干部,各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