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退役军人事务部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编制,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助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推动主动公开。加强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本年度在部官网主动公开部门规章1件、规范性文件3件、财政预决算等信息13件、公务员招考录用等公告3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3件。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本年度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1件,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本年度发生针对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4起,无行政诉讼。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在文件制定过程中,充分听取有关部门、地方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吸纳,不断提升我部制度建设质量和水平。严格履行审查拟公开信息、维护和更新主动公开信息等职责,健全政府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及时清理已废止规章1件。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在部官网、官微推出图解、专题、答记者问等新媒体产品14篇,以生动活泼形式解读政策。加强文件归档和档案管理,为查询使用和信息公开提供便利。

  (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强用好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力量,形成全覆盖融媒体矩阵,不断提升部官网、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部官网全年发布信息9122条,新开设10个专题,访问总量近7亿次,窗口作用发挥明显。部官微发布新闻358条,订阅用户数增至170万。“中国退役军人”、“国家退役军人课堂”等全媒体矩阵全网粉丝超过1200万,全年共推送图文、短视频超4500条,矩阵内总阅读(播放)量突破62亿。“中国退役军人”快手号获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平台获评“航空助农战略贡献单位”。

  (五)强化监督和保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标准、程序和责任。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定期盘点办理情况。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采取口头提醒、通报批评、约谈等方式,激励责任单位认真履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注:本年度新收91件申请(含159个申请事项),上年度结转1件申请(含1个申请事项)。鉴于对同件申请的各申请事项可能存在不同答复情形,本表格在统计时按照申请事项计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二是退役军人工作跨军地特征明显、涉密文件多,有时答复意见难以满足申请人所需。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培训力度,邀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同志来部授课辅导,多向其他部门学习请教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在文件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坚持科学定密、精准定密、及时解密的原则,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促进信息资源合理利用,尽力满足申请人所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部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