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退役军人事务部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建强信息公开平台

  研究出台《关于规范部属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按要求开展季度网站自查和网站运营年度综合检查,做好网站、政务新媒体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升级改版部官网,优化展示效果,更好服务群众。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运营力量不断强化,部官网、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部官网全年发布信息6600余条,推出13个专题,访问总量达5亿多次,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的窗口作用。部官微发布新闻660条,订阅用户数增至118万,被中央网信办评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

  (二)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宣传主线,聚焦“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兵支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正面宣传;统筹做好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百年英烈”系列纪念活动、“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宣传;推荐宣传“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着力做好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和“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典型宣传。其中,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报道,媒体报道总量达到190万篇(条),传播量达200亿人次。全年举行6场新闻发布活动,组织2场主题采访活动。其中,会同中宣部召开的“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外记者见面会,由电视台、网站、客户端同步视频直播,全网观看量累计突破5000万次,获30多万网民点赞支持。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部调整优化部官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版式和下载版式,按要求在部官网集中公开部门现行有效规章,提高规章集中公开的质量和时效。全年在部官网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部门规章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并做好财务、人事等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在部官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财政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及时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2021年度部门预算和2020年度部门决算、部属事业单位预算和决算,按要求公开政府集中采购实施情况。在公务员招考面试、确定招录人选等环节,按要求分别在国家公务员局网站、部官网发布面试、递补面试、录用公示等公告,按要求规范部官网公开的部领导简介体例和内容等。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坚持与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全过程协商,并在部官网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有关建议提案答复。

  (四)做好政策发布解读

  对《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6部门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退役军人事务部等7部门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进行宣传解读。部官网、部官微推出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问答H5、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动画、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微动漫、优待证常见问题图解等新媒体产品,贴近服务对象解读各项政策。协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放军报等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政策解读类报道100余篇,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表格0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02-11-报告图2.png

  注:本年度新收182件申请(含312个申请事项),上年度结转1件申请(含1个申请事项)。鉴于对同件申请的各申请事项可能存在不同答复情形,本表格在统计时按照申请事项计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表格03.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主动公开平台管理工作的规范,按要求对规章实行集中公开,不断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实现了政府信息制作、主动发布和解读程序有序衔接。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要求,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的效率需进一步提高,政策公开和解读的方式还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等等。2022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对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等有关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