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退役军人事务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按照《条例》、《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要求,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持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退役军人事务部进一步加强部官方网站和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建设,按照高效便民原则,优化展示效果,完善发布机制,改善用户体验,发挥公开窗口作用,全面提升平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先后对网站进行2次改版,改版升级后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系统展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指南及年度报告,公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全面。定期开展网站日常检查工作,及时整改到位。部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6100余条,开设专题13个,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72条,网站访问总量达6.65亿次。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数增至98万,发布信息348条,阅读量超过2400万。

001.jpg

  (二)全方位做好新闻宣传

  退役军人事务部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机制,优化发稿约稿流程,统筹做好全媒体报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代表、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等内容,协调人民日报、新华社刊播发《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双拥工作综述》等文章120余篇,协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发新闻140多条。聚焦"八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主题,组织大型报道10余次。围绕退役军人事务重点工作,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新闻吹风会、记者见面会等,加强正面宣传。全年围绕抗疫、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等主题举行新闻发布活动5场,就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三个体系"建设等组织媒体记者新闻采风活动2次。

  (三)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实效

  退役军人事务部紧跟各项政策文件出台进度,加强常态化政策解读,在各主流媒体刊播权威政策解读问答,全网推送解读文章和专家点评,强化互动传播,提升解读实效。积极开展《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等10余项政策文件的发布解读,全年在部官方网站刊发政策解读9篇。对接媒体记者上门采访事宜30余次,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系列报道,发布政策解读文章40余篇,取得良好效果。

  (四)重点事项公开规范有序

  一是做好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财政部有关通知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在部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财政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及时公开2020年度部门预算和2019年度部门决算。经财政部批复,退役军人事务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合计31509.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26.3万元、公用经费1497.88万元、项目支出25385.29万元。2019年度退役军人事务部本年收入合计43009.82万元,本年支出合计39309.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40.82万元、项目支出33369.16万元。

  二是做好公务员招考信息公开。根据中央组织部工作部署,2020年度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移交安置司、军休服务管理司、就业创业司、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秘书局各招录公务员1名。在面试、确定招录人选等环节,均按要求分别在国家公务员局网站、退役军人事务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或进行公示。招录工作开展期间,咨询监督电话24小时开通,随时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做好建议提案答复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和推进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进退役军人工作,切实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坚持开门办理,围绕重点建议提案,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孙思敬、戚建国、吴昌德、刘福连等来部交流,赴部分代表委员所在地进行面对面沟通。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10件,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并在部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相关建议提案答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02-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03.jpg

  注:本年度新收872件申请(含926个申请事项),上年度结转15件申请(含15个申请事项)。鉴于对同件申请的各申请事项可能存在不同答复情形,本表格在统计时按照申请事项计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04.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条例》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公开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

  一是抓好公开平台建设,确保主动公开质量。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部官方网站建设工作,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管理和维护,发挥好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向公众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

  二是探索增加公开内容,提升发布解读效果。在做好法定主动公开有关工作同时,按照《条例》第二十二条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丰富主动公开内容,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同时,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法规政策类信息,加强宣传解读。

  三是持续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业务能力。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不断完善退役军人事务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制作、主动发布和解读等程序有序衔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专办员制度落实,通过培训不断提升干部依法依规做好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