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994号(文化宣传类341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纪念死难者,弘扬共同抗疫的伟大精神的提案”收悉。您的提案体现了对广大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对英雄烈士褒扬工作的高度关注,对于鼓舞一线医务人员斗志,提升医务人员社会责任感、荣誉感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作用。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分昼夜奋战在救治一线,发挥中流砥柱作用,部分一线医务人员不幸因公殉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对做好医务人员烈士褒扬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认真落细落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会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评定条件标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期待。及时、准确搜集掌握各地疫情防控牺牲人员情况,坚持“突出一线、突出医务、突出重点时间、突出重点地区”的原则,逐一研究分析,第一时间有针对性提出工作意见建议。重点指导湖北省及时评定14名因疫情防控殉职人员为烈士,其中12名为医务人员。协调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等大力宣传抗疫英烈事迹,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中华英烈网和百度平台策划推出“战疫英烈录”专题和“战疫英雄赞”栏目。配合开展4月4日全国哀悼活动,配合做好邀请烈士遗属参加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相关事宜以及在京期间的服务保障及慰问工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和鼓舞了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斗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精神力量。

  英雄烈士保护已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烈士”称号成为党和国家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公民的国家荣誉性称号。烈士评定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必须严格依法按政策办理,被评定为烈士的应当牺牲情节特别突出、堪为楷模。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所提意见建议,在修订《烈士褒扬条例》时,认真研究论证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尤其是重大疫情防控中牺牲医务人员评定烈士的原则、情形、条件和程序,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牺牲医务人员烈士评定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让符合条件的牺牲医务人员依法享受烈士之尊崇。指导各地履行好部门职责,切实做好抚恤优待、走访慰问、英烈精神宣传等一系列工作,把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牺牲医务人员的关怀落细落实。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退役军人事务部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