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005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修编中华英烈谱弘扬英雄精神的建议”收悉。经商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档案局,现答复如下:

  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无数英雄烈士为中华民族抵御外辱和侵略、争取独立和解放、开创和维护国家发展道路做出巨大牺牲,创造非凡功勋,建立起崇高的精神坐标,锻造了中华民族坚挺的精神脊梁,是激励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英雄烈士褒扬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国内外烈士纪念设施瞻仰指导,指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英烈学习。各承办部门一致认为,编撰好中华英烈谱、深入挖掘英烈事迹、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对依法做好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将通力协作共同编撰好英雄烈士名录。

  一、英烈褒扬纪念工作整体情况

  近年来,我国英雄烈士褒扬工作有力推进。一是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修订《烈士褒扬条例》,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制定《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出台《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实现了褒扬纪念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二是烈士烈属地位有力提升。将英烈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设计启用《烈士光荣证》,并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制发,在烈士纪念日举行庄严肃穆的烈士公祭仪式和《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进一步提升了“烈士”称号的政治属性和烈士遗属的荣誉感、获得感。三是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全面加强。贯彻落实《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全面摸清烈士纪念设施底数,充分发挥纪念设施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四是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有力推进。全面完成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发掘收殓和DNA鉴定,隆重举行“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庄重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隆重举行安葬仪式,截至目前共迎回599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五是英烈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在清明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烈士、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二、烈士英名录编撰情况

  近代以来,我国共有烈士2000万余名,其中有名有姓的烈士196万余名,已列入各级各类《烈士英名录》。由于绝大多数烈士牺牲年代久远,在首次收集整理全国烈士信息时受档案资料分散各地、人员力量不足、信息技术不发达等客观条件所限,导致目前在中华英烈网公布的烈士名录存在信息不全、登记重复、人员缺失等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于2019年6月印发《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英名录〉编撰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现有烈士数据基础上,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各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联动,进一步核对、修改、补充、完善英雄烈士信息,最终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信息数据库”,编辑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英名录》。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完成审核校验190万条烈士数据,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民政部分别于2014年、2015年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共900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2020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在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英名录》编撰整体工作的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按照中央部署,开展第三批著名抗战英烈、英雄群体名录编撰工作,发动全社会共同铭记抗日英烈不朽功勋。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在工作中充分吸纳您所提建议。一是继续认真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英名录》编撰工作,积极与有关部门和单位沟通,建立协作机制,做好资料共享与信息核对,系统整理烈士信息,建立健全中华英烈数据库,确保烈士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严肃性。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对中华英烈网进行升级改造,对现有烈士数据进行更新,优化查询展示功能,使中华英烈网成为新时代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宣传阵地。三是深入挖掘英雄烈士的感人事迹,适时出版一批优秀书籍,拍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影视作品,讲好英烈故事,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四是研究建立英烈保护机制,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英烈保护行动,共同捍卫英雄烈士合法权益。

  感谢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退役军人事务部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