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退役军人事务部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要求,突出重点领域,整合资源力量,完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建强用好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运营力量,形成全覆盖融媒体矩阵,不断提升部官网、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部官网全年发布信息6900余条,新开设13个专题,访问总量达7亿多次,窗口作用发挥明显。部官微发布新闻552条,订阅用户数增至149万。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进入2022年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推选活动通报表扬名单。

  (二)扎实开展宣传引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开设专题专栏,策划司局长专访和“厅(局)长说”、“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说”等系列文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统筹做好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布展等重大活动宣传。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报道,媒体报道总量达190万篇(条),传播量达300亿人次。会同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系列专场新闻发布会,联合新华社组织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浴血荣光”重点报道和“我家有老兵”主题征文活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首部融媒体系列专题片《你的名字》和首部退役军人工作主题公益广告《忠诚》,有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三)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严格按要求在部官网集中公开部门现行有效规章,2022年全年在部官网主动公开部门规章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在部官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财政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及时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2022年度部门预算和2021年度部门决算、部属事业单位预算和决算,以及政府集中采购实施情况。在公务员招考面试、确定招录人选等环节,分别在国家公务员局网站、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发布面试、递补面试、录用公示等公告。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及时在部官网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有关建议提案答复。

  (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烈士安葬办法》《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1部门关于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进行宣传解读。部官网、官微推出图解、专题等新媒体产品,以生动活泼形式解读政策。协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放军报等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政策解读类报道110余篇,发出权威声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注:本年度新收158件申请(含350个申请事项),上年度结转8件申请(含10个申请事项)。鉴于对同件申请的各申请事项可能存在不同答复情形,本表格在统计时按照申请事项计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要求,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政策解读方式需进一步丰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工作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等。2023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对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等有关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