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退役军人事务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711号令,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要求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以及《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0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服务退役军人中心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主动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做好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

  (一)注重公开平台建设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不断加强部门户网站和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完善信息发布,突出窗口作用,全面展示部门组建后的新面貌新气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要求,改版升级部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实用性和功能性进一步提升,公众获取信息更便捷、更全面。网站全年发布信息共计3479条,网站访问总量达7.19亿人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93条,发布重大政策解读4条;退役军人事务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全年共计发布信息281条,订阅数达80万个。

00.jpg

  (二)做好新闻宣传发布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机制,优化发稿、采访约稿等流程。年初组织参加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退役军人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宣传解读加强优待工作、困难帮扶援助、做好信访接待等政策措施。部领导出席两会“部长通道”主动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社会舆论给予高度关注,全网传播总量超6万条。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完善机制,发布仪式、致敬“最美退役军人”主题音乐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相继举行,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受到人们广泛好评。

  (三)完善政策发布解读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紧跟各项政策文件出台进度,统筹运用通气会、吹风会、媒体专题报道、网络新媒体传播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解读宣传,进一步加强解读时效性和开放性。在部属媒体和部外各大媒体平台刊发权威政策解读问答,全网推送解读文章和专家点评,提升文件解读实效性。积极开展《关于进一步规范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有关具体问题的通知》《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表彰奖励办法》等10余项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媒体在黄金时段、主要版面推出报道,发布政策解读文章10余篇,部署专题宣传推介20余次,对接媒体记者上门采访事宜10余次,取得良好效果和社会反响。

  (四)加强重点事项公开

  一是做好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财政部有关通知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在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财政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及时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2019年部门预算。退役军人事务部2019年部门预算经财政部批复,合计40157.7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27.96万元、公用经费2628.30万元、项目支出34201.44万元。按照财政部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于2019年7月19日完成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上传工作,在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财政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同步公开。2018年退役军人事务部收入共计35,056.14万元,支出共计12,281.44万元。

  二是做好公务员招考信息公开。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工作部署,2019年度退役军人事务部规划财务司、拥军优抚司各招录公务员1人。面试工作环节,及时在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发布面试公告及递补公告;确定招录人选环节,经国家公务员局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公示,无不良反映。招录期间,咨询监督电话24小时开通,随时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退役军人事务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共承办建议提案88件(含人大代表建议55件、政协委员提案33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主办件(包括独办、分办)45件,占51.1%;协办件23件,占26.1%;参阅件20件,占22.7%。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部长信箱”栏目全年共收到网民留言25601条,办结19559条,选取了其中有代表性的留言,将答复情况在网站公开,确保公众互动平台有效,提升在线服务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0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02.jpg

  注:本年度新收225件申请(含273个申请事项),上年度结转3件申请(含7个申请事项)。鉴于对同件申请的各申请事项可能存在不同答复情形,本表格在统计时按照申请事项计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03.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平台建设还有改善空间;主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等。

  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对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协调配合,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文件出台、保密审查、主动发布和政策解读有序有效衔接。抓实抓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增强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本领。

  (二)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继续完善优化部官方网站栏目设置,增强网站互动和服务功能。办好官方微信公众号,探索拓展全媒体公开平台,更加充分发挥影响力,便利公众及时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不失声、不缺位。

  (三)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充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丰富主动公开的形式,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在做好结果公开的同时,不断加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完善新闻发布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