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即将来临。各地各部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决策指示,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为推进军地建设改革凝聚强大力量。

  一、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大力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队要围绕纪念建军主题,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综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两微一端”等媒体,大力宣传广大军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奋进的新面貌,宣传党的十九大对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提出的新要求,宣传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激励广大军民同心合力投身强国强军实践。组织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参观革命历史纪念场馆,举办群众性文艺创演、知识竞赛、读书演讲、优秀影视展播和军营开放日等活动,使广大军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基因熏陶。集中宣扬各地各部队涌现的爱军精武标兵和情系国防“好家庭”、“好军嫂”、“最美拥军人物”、优秀退役军人典型,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聚焦支持军队练兵备战和建设改革,积极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民国防观念,强化支持军队改革和服务练兵备战意识,推动双拥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用力。利用召开“八一”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和走访慰问等时机,主动了解部队建设改革中需要地方支持的事项,倾力帮助转隶移防、新调整组建部队解决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配合加快建立健全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积极构建省、市、县与部队沟通对接平台,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支持部队遂行夏训演习、战备执勤、应急拉动、维稳处突等任务,跟进搞好场地交通、水电食宿、医疗警卫等保障,为部队提升实战化水平创造良好条件。广泛发动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两新”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踊跃开展行业拥军和社会化拥军活动,就地就近走访慰问基层部队,帮助官兵办实事解难题,激励他们矢志强军、建功立业。

  三、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群众期盼,广泛开展爱民助民惠民活动。各部队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完成军事任务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多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实事。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聚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配合地方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程和兴边富民行动,组织官兵深入扶贫联系点、援建学校、驻地村寨开展义务巡诊、结对助学、智力帮扶等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围绕驻地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时间,投身城乡道路改造、农田水利整修、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野外驻训和演习部队要利用任务间隙,积极为当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加强群众纪律检查监督,维护人民军队良好形象。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各部队要密切关注汛情,充分做好抗洪抢险准备,确保遇有灾情迅即出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着眼维护军民切身利益,务实推动拥军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军地各级要把解决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普遍关注的重难点问题,作为“八一”期间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军民。持续推进助力退役军人安置、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双助力”工程,集中协调解决一批退役军人安置、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转学等方面的问题,切实为部队官兵解除后顾之忧。巩固推广民航、铁路、水路系统“军人依法优先”做法成果,在更多行业、更大范围推动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不断提升军人荣誉感自豪感。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引导他们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更好实现自身价值、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依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积极帮扶下岗失业和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优抚对象,保障他们基本生活所需。组织走访慰问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烈属、牺牲病故军人家属等优抚对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走访慰问和军民联谊联欢活动要严格落实改进作风要求,坚持俭朴节约,务求实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2018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