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

  近日,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在《人民日报》刊登了“2022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各地的61名退役军人上榜。具体内容如下:

2022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

(61人)

640.jpg

640 (1).jpg

  北京市

  钟循进,曾服役30年。现任航宇伟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主营通信、导航、电子对抗等装备的专用测试设备研制,被认定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1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9名。

  刘金良,曾服役2年。2008年创立北京神农之乡养蜂专业合作社,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聘为乡土专家,曾获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累计带动北京市密云区200余户蜂农增收致富,向北京、承德、张家口等地7万余蜂农进行技术推广。

  天津市

  杨玉峰,曾服役8年。1997年创办天津市金轮信德车业有限公司,现担任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主营自行车生产销售。曾获评天津市优秀军转干部、天津市优秀企业家。公司带动22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200名。

  信真,曾服役36年。2018年创办天津龙鑫园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栽种果树8大类36个品种。种植的有机水果品牌在2021年被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认定为“津农精品”。合作社创办以来,累计带动58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6名。

  河北省

  果海涛,曾服役4年。2019年创办唐山兵之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幼儿96课时的4.0版教案及中小学的模块化国防教育知识及训练内容,并注册有知识产权。曾获评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现有分公司22家,解决退役军人就业1000余人,间接带动周边产业就业3.5万人。

  刘义然,曾服役4年。2004年创办河北毅臻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经多年发展,现拥有河北毅臻保安服务公司、河北亿恩物业服务公司、河北毅臻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数家企业,带动就业1789人,其中吸纳退役军人160名,安置下岗再就业职工近800名。

  山西省

  韩忠,曾服役4年。2012年创办山西润洋翔宇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环卫、物业服务。曾获2012年全国煤炭工业系统劳动模范、2021年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公司累计带动733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78名。

  王中华,曾服役10年。现任太原并州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二等功,获评山西省最美退役军人。累计带动近20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500余名。

  内蒙古自治区

  李玉良,曾服役3年。2001年创办鄂尔多斯市乌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营热电联产、光伏发电、现代农牧业等。曾获中国儿童慈善奖,获评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91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362名。

  包子靖,曾服役5年。2018年创办巴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营花菇种植及销售。曾获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现代农牧业组一等奖。合作社自创办以来,累计带动1400人就业,并优先为退役军人提供2800余个就业岗位。

  辽宁省

  王宝学,曾服役10年。2016年创办辽宁环悦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5S移动智能修车平台。曾获2018年中国创新十佳诚信人物奖,5S移动智能汽修服务平台项目获2020年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创业组三等奖。累计带动236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42名。

  李怀志,曾服役5年。2006年创办怀志米业公司,集杂粮种植、加工、电商销售于一体。曾获2020年建平县最美退役军人、2021年朝阳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困难群众77人、退役军人及军属54人就业。

  吉林省

  张强,曾服役17年。2018年创办寰师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软件开发、电子商务、孵化器运营。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优胜奖。累计带动10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

  王海林,曾服役3年。1998年创办吉林省君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营建筑装潢装饰。曾获2020年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公司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带动500余人就业创业,其中退役军人70余名。

  黑龙江省

  李静东,曾服役5年。2018年创办黑龙江万物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活性肽系列健康食品。曾获黑龙江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169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47名。

  王升,曾服役5年。2017年创办尚志市帽儿山镇药乡花海旅游专业合作社,2022年获得黑龙江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现代农业组一等奖。合作社累计带动9000余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700余名。

  上海市

  兰云科,曾服役3年。2005年创办上海才众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营食堂承包和托管。曾获评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近40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286名。

  黄超,曾服役2年。现任上海才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公司主营人力资源产业和投融资业务,总资产超15亿元,累计提供逾百万就业岗位。

  江苏省

  施文进,曾服役4年。2007年创办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水铁公数字运输产业互联网平台。曾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共吸纳3万余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潘维伍,曾服役25年。共创办7家公司。2020年创建华腾军创园,获评江苏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共吸纳80余家退役军人企业入驻,累计带动5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

  浙江省

  俞锦方,曾服役5年。现任金洲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公司员工5340人,其中退役军人300名。

  盛文斌,曾服役5年。2012年创办新昌县科农茶树专业合作社,主营茶苗研发与推广。曾获浙江省青年创业奖,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浙江省最美退役军人、绍兴市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等。合作社现有退役军人15名。

  安徽省

  潘成刚,曾服役4年。2017年创办安徽凌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移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3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00名。

  陈陶胜,曾服役2年。2014年创办安徽省蟹之都贸易有限公司,是白荡里品牌创始人。曾获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优胜奖。累计带动12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67名。

  福建省

  周洪磊,曾服役2年。2018年创办福建省洋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水产养殖加工。曾获福建青年创业奖。公司采用“研+企+社+户”模式带动1678户养殖户致富、3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3名。

  洪建家,曾服役3年。2012年创办泉州纵横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获评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鲤城区劳动模范。公司累计吸纳退役军人655名,其中86名走上管理岗位。

  江西省

  陈堃源,曾服役8年。2014年创办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曾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公司自开办以来,先后带动18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帮助211名退役军人实现创业梦。

  熊帅,曾服役4年。2015年创立江西润地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曾获九江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带领400余家联合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3个主导产业、1125户农户、310名退役军人增收致富。

  山东省

  裴树清,曾服役8年。2005年创办山东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主营药品和医疗器械批发。曾获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齐鲁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11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70名。

  王成允,曾服役3年。2006年创办梁山县水泊梁山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农副产品加工销售。曾获民盟中央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累计带动周边地区养殖户600多户,帮助1800多户群众实现增收。公司员工258人,其中退役军人67名。

  河南省

  李明俊,曾服役8年。2016年创办郑州浩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微生物技术及应用。曾获农业农村部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农业农村部首届“大国农匠”、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等荣誉。累计带动369名退役军人就业。

  王永兴,曾服役4年。1985年建立永兴锅炉厂,2013年建立周口永兴医院,2018年7月至今兼任太康县退役军人创业促进会理事长。累计带动228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28名。

  湖北省

  王瑞,曾服役11年。2014年创建武汉亚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曾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三等奖,入选武汉“3551光谷人才计划”。公司累计带动300余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5名;带动500余名退役军人创新创业。

  余良遇,曾服役3年。2015年创立湖北燕沙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人造石英石生产销售。曾获黄冈市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湖北省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优胜奖。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6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30名。

  湖南省

  陈善斌,曾服役3年。2017年创办湖南中邦瑞达建设有限公司。曾获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公司累计带动3000余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200名。

  刘波,曾服役5年。2012年创办涟源市万和农机专业合作社,2018年组建湖南省珠梅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营水稻种植、稻田养鱼。曾获2021年度农民教育培训“百优保供先锋”、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公司累计带动320余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8名;帮扶农户2045户。

  广东省

  钟宇洋,曾服役12年。创办4家军创企业,主营农业生产、冷链配送、仓储集散、农业博览会承办。曾获广东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累计带动31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90名。

  周园,曾服役19年。2020年创办光荣到家(广东)有限公司,主营家政综合一站式服务。员工均为退役军人,累计为超1000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指导,为100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

  吴洪亮,曾服役2年。2009年创办柳州市笑缘林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珍贵阔叶树种全产业链繁育。曾获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获评广西“最美企业经理人”。创业以来,带动5万多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5万名。

  晏志新,曾服役16年。2018年创办广西珠玥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水稻生态种植、稻虾共作生态养殖等产业。带动周边10个村2351户9283人的村集体经济发展。

  海南省

  刘德林,曾服役3年。2011年6月创立陵水德林诚信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热带海水鱼类人工育苗及工厂化、池塘养殖石斑鱼生产与技术指导。获评海南省最美退役军人,曾获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吸纳就业120人,帮助困难群众482户1753人,与文罗镇6个村委会合作助力964户3811人增收致富。

  何素丹,曾服役10年。2018年创办海南沙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营沙艺术创作及教学。曾获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公司创办5年来,直接带动5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0名。

  重庆市

  周厚勇,曾服役4年。2000年创办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主营防弹防暴、反恐装备。获评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公司创办以来,带动1200余人就业,吸纳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100余名。

  何贵阳,曾服役22年。2016年创办重庆宇隆椒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营花椒全产业链,是重庆市农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累计带动就业超3万人,其中退役军人780余名。

  四川省

  胥金龙,曾服役16年。2017年创立四川昊宇龙星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燃气采暖热水炉热交换器达100万台。获评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公司吸纳退役军人80余名。

  李雁鄂,曾服役3年。2004年创立资阳车城佳美物业有限公司,主营家庭劳务、设备维修、园林绿化等物业服务。获评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吸纳21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

  贵州省

  严兴,曾服役22年。2019年创办贵州自留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掌上自留地”平台,以“订单式农业+互联网联合种植”模式畅通销售渠道,自建2个示范基地,服务300多个合作基地,带动130余农户增收致富。

  张洪来,曾服役4年。2002年创办赤水市桫龙虫茶饮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营赤水虫茶种植、加工、销售。曾获贵州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遵义市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等荣誉称号。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4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

  云南省

  何荣,曾服役30年。2018年创办怒江高黎一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带动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包括86名退役军人在内的720户农户增收致富,为边疆少数民族养殖户增收1870万元。

  赵宏彦,曾服役24年。获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云南省模范退役军人。2017年创办鹤庆县战旗农业有限公司,所办农场获评大理州示范家庭农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通过肉牛养殖技术帮助109户农户增收致富,带动就业30余人。

  陕西省

  常红柱,曾服役6年。2010年注册成立洋县康原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获评汉中市优秀高素质农民领军人才、陕西最美退役军人。通过产业订单帮扶、技术培训帮扶、采购销售帮扶等方式累计带动480余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36名。

  李佳昌,曾服役2年。2015年创办陕西泾阳易昌茗茯砖茶业有限公司。曾获第二届陕西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带动158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09名。

  甘肃省

  陆长忠,曾服役5年。2015年创办金塔县金畜源牧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当地乡村振兴建设。2021年获评陇原最美退役军人,2022年被推荐为省级创业达人。公司累计带动516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20名。

  邓涛,曾服役21年。2019年组建甘肃退役军人军创联盟,积极参与中国兰州牛肉面产业及相关军创项目建设运营。曾获兰州牛肉面行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和功勋奖、2021年甘肃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所涉企业累计带动652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3642名。

  青海省

  罗彬,曾服役2年。2011年创办青海宏博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营各类苗木培育、种植产业。公司曾多次获省级及国家级荣誉。公司累计带动3000人就业,现有员工38名,其中退役军人13名。

  张国强,曾服役16年。2010年创办青海上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营建筑施工。公司在职员工42名,其中退役军人25名。2020年成立青海军创集团有限公司,助力30余位退役军人实现创业梦想。

  宁夏回族自治区

  金玉龙,曾服役2年。2019年创办宁夏金曜塑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研发多功能日光温室棚膜等农资产品。曾获宁夏青年五四奖章、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等20多项荣誉。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带动80余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7名。

  吕凤龙,曾服役2年。2007年创办石嘴山市先农养殖有限公司,主营奶牛养殖、牧草种植、农机社会化服务等。曾获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公司成立以来,带动1000多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20余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周廷全,曾服役17年。1992年创办军企集团公司。曾获乌鲁木齐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150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2600名。

  郭宝军,曾服役20年。2001年创办伊宁市友好医院。获评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医院创办以来,累计带动1000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300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张振华,曾服役19年。2013年和哥哥张俊共同创办阜康市奥力克中联塑业有限公司,主营编织袋、集装袋(吨袋)的生产及销售。获评八师石河子市优秀企业家。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就业60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120名。

  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