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军休老年大学“红烛思政”开课

  9月2日,宁波市军休老年大学“红烛思政”公开课开讲第一课,通过宁波晚报甬上app客户端独家直播,10万人次在线收看直播和回放。

  “做一个被需要的人!”讲台上,忍住病痛,宁波市军休一中心军休干部胡豫一口气讲满90分钟。台下听课的军休干部中,不少已经头发花白、年过八旬,但并不影响他们“腰杆笔挺”地听完整堂课。

图片2.png

  台下军休干部听得认真。记者 崔引 摄

  正如军休干部李灼村在听完胡豫的讲课后留言:“我们军人退休后应永葆军人本色,像红烛一样永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们要在自身条件允许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这也是宁波市军休老年大学全力打造具有宁波标识的“红烛思政“军休特色教育品牌、组建“红烛思政”名师“天团”的目的之一:充分发挥军休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上的优势和特长,不仅自己“活到老,学到老”,更弘扬“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

  作为一个具有“军”字特色的教育品牌,“红烛思政”不仅拥有一支由军休干部组成的教师队伍,更不忘在日常教研中充分发挥军人“团结就是力量”的精神特质。记者从“红烛思政”教研组了解到,每一堂公开课的内容,都是教研组所有成员共同商讨的成果。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如何开设、讲好思政课,需要不断深入研究和创新尝试。“红烛思政”军休特色教育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改变传统思政课简单政治宣传的模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以“大思政课”的格局雕琢“红烛思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