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助推军休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支部建设攻坚、干部素养提升、院区集中治理、红色基因传承、云端模式赋能、荣军敬老擎旗、岁月留声记忆、老兵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军休服务中心在步入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要求不打折、军休服务不断当、接续奋斗不停歇的发展快车道上,当龙头做表率,开展了“八项行动”,进一步深化作风能力提升,助推军休服务工作上水平、出实绩、结硕果,加压奋进,唯旗是夺,打造出青岛军休高质量发展“新样本”。

  支部建设攻坚行动点燃管理党员新引擎

  “49个军休干部党支部完成换届、63个军休干部党支部解决无活动场所问题”

  “今年中心开展的支部建设攻坚行动,通过调研梳理出三大类“堵点、难点”问题、征集到84条良计,经各方协调、共同推进、突破难点、打通堵点,解决了军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场所63处、49个军休干部党支部完成了换届工作。”负责此项工作的杨汉民介绍说。

  2022年3月21日“党建e快播”首次在军休干部党支部微信群里发声,每周一次线上理论学习成为军休干部党支部学习的新约定。河马石院区10号楼党支部书记堵继学结合自己支部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支部建在楼上”的创新做法,破解了军休干部年龄大、出门少、居住散、见面难、无场所的困扰。

  中心围绕支部攻坚行动精准发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坚持党建活动不间断、政治关怀不失位,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线上展评活动、党支部腾讯视频见面会等党建服务微创新模式纷纷涌现。

  “七一”前夕,16个军休干部党支部自发录制了“我想对党说”短视频,在“老兵情未了”公众号公开亮相,引起反响。军休干部党支部活跃度明显提升,有效带动了组织建设和教育管理,进一步唤醒军休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凝聚起接续奋斗的力量。 

  云端再赋能行动延伸服务新思路

  “110余名大学入党积极分子、300余名青年学子和两千余名中小学生云集红色宣讲“云课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已做好接续前行的准备,铭记老一辈革命者做出的伟大牺牲,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为中国人民强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踔厉奋发、奉献青春、奉献自我!”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能源20-1班孙晨在收看军休干部孙岚的线上红色云宣讲时激动地表示。

  随着近几年党史学习热的持续升温,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也越来越火,仅2021年市军休服务中心军休干部宣讲团就进行了近40场红色宣讲,受众达3万多;2022年需求依然火爆,虽然疫情严重时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却无法阻断在云端见面的热情。

  该中心军休干部宣讲团应邀为青岛大学数学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岛市辽源路小学、莱芜一路小学等学校、两千余名大中小学生开展了10余场线上红色故事宣讲。军休干部郑振华、郁茂林、陈宴智、杨秀仁、张功臣、李文庆,通过书信、书法、绘画等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建立起互动,让传承红色基因变得更加灵活多样,更受欢迎。

  “我们还推出了军休小叶话养生、成立摄影、绘画等线上军休干部兴趣小组,为军休干部搭建学习平台。举办智能手机应用讲座,并同步直播、录制视频推送给全体军休干部,帮助军休干部更好融入社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充分利用云端优势为军休服务再赋能是满足军休干部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延展工作新思路的首选。 

  院区集中治理行动营造宜人适居新环境

  “加装电梯共涉及27部、适老化改造初次惠及600余名军休干部和6个服务院区多处路面修缮4500平米。”

  “有了电梯以后,我们老同志就可以经常下楼一起活动了!以前我上楼下楼需要5分钟,现在只需要十几秒,幸福指数“梯”升!”伊春路小区87岁的军休干部赵老高兴地说道。

  目前,市南区、市北区多个军休住宅楼体加装电梯工作稳步推进,其中伊春路院区1部电梯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佳木斯路院区6部电梯进入试运营阶段,香港中路、金坛路等院区14部电梯正在开工建设。此外,还有同和路等院区的6部电梯已经提交审批材料,待开工建设。

  “要让军休干部享受到电梯补贴‘红利’,让更多军休干部享受到政策红利”,按照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刚要求,中心摸排出118个具备安装电梯条件的单元,逐一推进。

  与此同时,进一步积极协调所属区市街道,对多个军休小区加装楼体保温层,有效提升冬季采暖效果,有效解决了军休干部的“心”上难题。

  “市军休服务中心为适老化改造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列支专项经费,目前有600余名离休干部及优先走访对象享受到辅助起身床边扶手、可折叠可调高度助浴辅具等器材。对市南、市北、李沧三区内的6个服务院区多处公共区域实施加装安全扶手、平整小区地面、修缮休闲广场等工程,累计施工面积达4500平米,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提升社区及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部负责人陈柏良悉数着中心为老服务开展情况。

  “中心根据《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协助军休干部成立军休同和路院区管理委员会,尊重军休干部的业主自治权益和地位,先后出台《军休小区业主大会管理规约》《军休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军休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

  据该负责人介绍,军休院区形成了“党建引领+物业自治”管理新模式,引入门岗保安、卫生保洁等物业服务,协助安装车行道闸和人脸识别系统、全面加装和检修监控设备,物业缴费率达97%,增植各类林木百余株。重点解决了军休集中居住小区管理不规范、车辆停放无序、物业化服务力量缺乏的现实生活问题。通过此次集中治理行动,中心实现了军休小区“旧貌换新颜”,军休干部生活得更安心、舒心。

  岁月留声记忆行动增添服务新成色

  “军歌嘹亮迎盛会4个会场、60个节目,浏览量超1.3万次。”

  中心始终坚持以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目标,不断满足军休干部终身学习需求和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积极搭建平台,共建共享军休老年大学优质资源。

  82岁的军休干部王老称赞:“今年‘八一’建军节,中心成功地组织了‘军歌嘹亮迎盛会’文艺汇演,节目内容丰富多彩,朗诵、口哨、表演唱、大合唱、小提琴合奏等,都展现出新时代军休干部的精神风貌,参加演出的战友们以全新姿态吹响了前进冲锋号,团结起来,用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日前,由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选送、市军休服务中心组建的50多位军休干部组成的军休干部合唱团,参加了市委老干部局主办的 “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青岛市离退休干部合唱展演,分别荣获大赛一等奖、最佳风采奖和优秀组织奖三大奖项。

  荣军敬老擎旗行动营造关爱尊崇新氛围

  “6000多个荣军包、十几家爱心企加入助老志愿服务团、5场大型健康关爱活动走进院区。”

  97岁高龄的军休干部高启斌收到爱心企业赠送的可伸缩“助行手杖”时喜笑颜开:“这个好,轻盈好带,科技感十足,适合我们出门,为你们的服务点赞。”

  7月21日,第二届“助老志愿服务团进军休”活动在关爱功臣健康月火爆开启。“医生们的服务态度特别好,专业知识也非常过硬。药该怎么吃、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全都讲得明明白白。现在我心里对体检报告的疑问全都解决了!”87岁的军休干部孙老欣慰地说。

  市军休服务中心主动链接社会资源,市第六人民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中国联通青岛分公司、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康泰集团等家爱心单位,将医疗健康、智慧课堂、法律援助、养老咨询等六大类公益服务送到军休干部的身边,5场大型健康关爱军休干部活动,吸引了近300名军休干部踊跃参加,将政策、知识、健康和志愿服务送到军休干部的身边。

  在关爱之余,市军休服务中心紧贴市局“112369”工作战略,更加注重营造浓厚的尊重尊崇氛围。

  在建军95周年走访慰问之际,中心为全体军休干部量身打造了一款“荣军纪念包”。包上印有织绣的“荣军敬老”标识,绣制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字样,搭配上迷彩绿,显得格外端庄醒目,颜值爆表。包内眼镜盒、钥匙钩、个人信息卡、水杯雨伞兜、荣军卡位等功能一应俱全,既方便携带,又贴近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军休干部拿到手时,人人喜笑颜开,爱不释手,微信群被各种点赞瞬间刷屏。

  “八项行动”中,还有红色基因传承行动和老兵志愿服务行动,分别从筑牢军休文化新阵地、实现老有所为新价值上继续求突破、寻发展、出实招。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要求,深化实施‘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聚焦军休服务中心主责主业,树立‘以实干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的鲜明导向,切实把军休干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军休服务好不好的标准。”市军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曹文德向全体干部职工发起争当“荣军敬老先锋”动员令,在不断丰富“荣军敬老”服务品牌内涵,续写荣军敬老之光的实际行动中,让军休干部尊崇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成色更足,跑出青岛军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