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政5年85亿元支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

  新华社广州5月17日电(记者 王凯蕾)记者17日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广东省财政将从2019年起连续五年统筹安排85亿元,同时引导发动社会资本多元化投入,助力广东实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九大行动计划,支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扩大保护范围。

  广东省财政统筹安排支持全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的资金主要包括:一是从2019年起五年专项安排15亿元,重点支持“红色遗址保护建设”和“红色遗址展陈提升”两大行动,保障全省具有较大历史价值、影响较大的128处省级以上级别的红色革命遗址与纪念设施的保护建设和改陈布展、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大项目建设等。

  二是统筹相关资金70亿元,支持红色遗址管理提升和免费开放、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红色志愿服务行动等。

  其中,统筹安排57.5亿元,支持市县开展红色革命遗址历史挖掘整理、管理提升、免费开放、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等,按照“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方式,安排给经济欠发达地区市县统筹使用;统筹安排1亿元,用于全省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烈士墓地建设与维护等红色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建设;统筹安排11.5亿元,扶持60个“红色村”新农村示范建设,打造一批广东党员红色教育基地,开辟固定教育场所。

  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广东省将综合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股权投资等多元化投入方式,建立常态化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经费保障机制,形成财政政策支持引导、各方共同参与的管理模式,推动红色资源有效利用和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