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兵留下的珍贵财富

  我的父亲杨庭才,在1941年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任沭阳县民兵区中队指导员,与日伪军进行过多次战斗。在1943年春季“反扫荡”斗争中,他所在的区中队与日伪军发生了遭遇战,父亲不幸身负重伤,右肺被子弹击穿形成贯通伤。当时,交战所在的游击区被日军严密封锁,医疗条件很差,根本无法送医救治,只能请乡村的郎中用生理盐水消毒简单包扎,乡村缺医少药,连正常的消炎药都很紧张,更谈不上止疼药。治疗过程中,父亲多次疼得昏迷过去,但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强忍疼痛,坚持下来,最后依靠自身抵抗力,奇迹般地康复了。伤愈后,父亲来不及休整就又投入到了与日伪军的战斗中。

  父亲经历了无数的困难,但我从未看见他像生活低头。他总是我说:“我是穷苦出身,是共产党把我带出参加革命,救了我全家,我会永远跟党走,跟毛主席干革命。”

  2006年8月,父亲己85岁,在一次医院例行体检中,确诊为肺癌。父亲得知确诊的消息后,非常淡定,拿起电话向单位党委汇报:“63年前日本鬼子的枪子儿打在身上我都挺过来了,现在和这小小的肿瘤斗一斗还是很有信心的。”父亲坚强的毅力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始终影响激励着我们。他生前多次与我的兄弟姐妹谈到,他一生不会留给我们多少物质上的财富,只能留给我们8个字:“坚强、正直、勤奋、进取”。这8个字一直潜移默化地深深影响着我们。

  回顾我40年的军旅生涯,深深地感到,工作取得进步,离不开父亲坚强意志的影响和激励;生活遇到困难,忘不了父亲当年顽强奋斗精神指引,所以我心中时刻充满了自信和力量。父亲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坚强品格是我人生路上的珍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