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李忠:扎根山区,播撒梦想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龙奋村坐落于“荡恳”山北面的山冲上,四周山峦起伏,延绵不绝,是富禄乡最偏远的村寨。通往龙奋村的山路蜿蜒曲折,半山坡一处相对平整的空地上,一栋破旧楼房、一片泥土地操场、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一座木楼搭起的宿舍。几年前,这就是龙奋小学的全部家当。在这里,50多岁的李忠与一群孩子们相遇相识,成为侗乡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李忠是上海边检总站的一名移民管理警察。1992年,他光荣入伍成为一名边防战士,1998年,上海武警边防部队改制后,他转制为人民警察。脱下橄榄绿换上警察蓝,虽然身份在变,但是人如其名,军人的本色始终未变。   

  2020年初,在国家移民管理局上海边检总站定点帮扶的龙奋村,作为支教民警、扶贫干部,李忠不忘本色与初心,在山坳里坚守乡村振兴事业近3年,与地方政府携手努力,带领村民在致富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净水系统大山安家

  “饮水难”“卫生差”“水土不服”……初到三江,一连串的问题横亘在李忠面前。起初,村里修建了几个储水池,村民无论男女老少,口渴时,取池边的公用水瓢,舀来直接生饮。初以为是山泉水,后来才得知是雨天山上流下的积水。因伴有大量杂质,水体微黄还带有异味。即便如此,也无法保证基本的饮食所需。因此,“掏池底取水喝”成了学生们的课外日常。

  事关孩子们的健康,必须尽快想出法子。李忠反复琢磨。2020年8月以来,一场由上海边检总站发起的“校园净水计划”迅速启动。李忠和上海边检的其他扶贫干部走访上海各大净水厂商,多方寻找适合山区复杂水质的优质净水设备。10月,为山区小学量身定制的经过四层过滤的净水系统,在大山里安了家。如今,村小学里每个水龙头上都安装了滤水器,并添置了公用温开水机,孩子们饮水用水更卫生、更安全。

  吃饭难,李忠搭起灶台,主动承担烧菜做饭任务。住宿难,李忠借宿在村民的杂物间里……正是靠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优良作风,李忠逐渐走进侗乡群众的心里。

  “梦想教室”认识世界

  前些年,村里盛行“读书读得好不如打工打得早”的观念,很多女孩子的宿命就是早点嫁人,男孩子的前景就是外出打工,“逃课”“辍学”成了家常便饭。学生小杨小学毕业后就待在家里不想再读初中了。小杨的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他平时跟着80岁的奶奶生活。李忠听说后,主动担起了“临时家长”任务,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家访、做饭、谈心,孩子的心结终于打开,重新返回学校。2年多来,数百次的家访,李忠在崎岖的山路上跑烂好几双鞋,但是他对村子里的每家每户变得熟门熟路,更对每个孩子的生活、脾性烂熟于心。   

  龙奋村偏处大山一隅,距离县城有近100公里的山路。大部分孩子很少走出大山,一些孩子甚至连电脑都没见过。“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看世界!”李忠有了想法。

  2020年5月,在李忠等上海边检扶贫干部反复调研、积极推动下,“梦想教室”项目在龙奋小学启动,上海边检总站联合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搭建起集平板电脑、投影仪、电子白板、配套桌椅为一体的多媒体教室,让校外优秀的学习资源和经典教材通过网络,跨越山海走进了山区孩子的世界。   

  “有了这个‘梦想教室’,孩子们又多了扇认识世界的窗户!”当地教师梅茂林兴奋地说。改变总是在细微之间。“以前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就是上山摘茶叶、挖中药,现在有了‘梦想教室’,孩子们没事就黏在教室里不出去。”谈起变化,李忠脸上满是掩不住的喜悦。    

  “云上鸡舍”成为品牌

  “富禄乡人多地少光景不好,穷日子只能一天天苦熬。土地里又种不出金疙瘩,还是认了命少折腾好。”这是李忠初到富禄乡听到的歌谣。而在龙奋村,景象更加艰难,这里地少土瘦,农产品附加值低,产业基础为零,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上海边检总站因地制宜探索龙奋村脱贫攻坚新模式,积极推动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要发展,必须要有立得住的产业。”李忠认准了这个道理,他走访农户、跑市场调研、联系农林部门,在充分论证后,“养殖‘高山飞鸡’”这个金点子酝酿而出。2020年4月,上海边检总站“云上鸡舍”生态鸡养殖项目正式启动。

  李忠带领扶贫干部、村民一起挖资源、寻技术、找销路,两年里先后克服了村民不支持、养殖场地难找寻、建设施工难度大、防疫检疫不了解、销售途径不通畅、运输成本比较高等难题,摸索出“高山育雏+山下育肥”双基地的养殖模式,帮助龙奋村成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云上鸡舍”致富路。高山上飞出“金凤凰”。两年来,“云上鸡舍”项目为村民带来15万余元的收益,并成为当地知名品牌。

  扎根龙奋村近3年的时间里,李忠把他曾经“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情怀都撒在了大山之中。看着进村的泥石路,从下雨时泥泞不堪、头顶塌方落石,到如今变得崭新平坦;看着山坡上的教室,从原先的破败失修,到如今变得窗明几净、愈加严整规范;看着孩子们一个一个重返课堂,让大山里再次回响起朗朗读书声;看着龙奋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这些可喜的变化,让李忠乐在心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李忠想要一直做下去。他说:“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