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陶坤:滞留三亚就地转职“大白”

  退役军人陶坤没想到,海南之旅的尾声,突然转变为抗疫之战。这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作为旅客滞留三亚后,和他的朋友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黄飞一起,迅速投入到当地的抗疫工作中。

  7月底,陶坤和几位朋友阖家飞往海南,在万宁高高兴兴玩了6天。不承想,8月6日,就在一行人准备返沪之际,航班被取消了。“一开始我们觉得这运气也太差了。”陶坤说,不过看到三亚市政府为他们暖心安排食宿,他也想出一份力,帮助大家尽快渡过难关。于是他对黄飞说:“咱俩也没啥事,要不去做志愿者?”两人一拍即合。

  滞留初期,心情难免失落。不过,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医务工作者,陶坤表示非常理解海南的做法,觉得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疫情外溢,给其他省市减轻压力。

  8月7日晚,陶坤接到酒店前台电话,通知第二天早晨酒店进行全员核酸采样。“我是医生,我可以帮忙。”陶坤当场就在电话里表明了身份和当志愿者的强烈愿望。

  在上海经历了数月抗疫,陶坤熟悉核酸采样的整体操作流程和防疫规范。8月8日清晨,他先教朋友黄飞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还帮助酒店方布置核酸采样场地。随后,两人为酒店内近千名旅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并分发采样物资。8月9日和10日,他们也坚持每天上午、下午各参加一次志愿活动。

  从医22年,陶坤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外科医生,他对无菌操作、感控管理都有深刻的认识。

  上海疫情肆虐时,陶坤所在的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派出医疗队进驻方舱医院。号召一出,陶坤毫不犹豫报名,然而报名人数爆满,院方选派了相对年轻的同事奔赴一线。得知自己“落选”,陶坤立刻联系居委会,成为一名小区志愿者,还当上了楼组长。他参与搬运、发放物资,发挥医学专长帮邻居配药,也当过核酸检测“大白”。“我们小区身处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但我们楼栋一例感染者都没有。”陶坤自豪地说。

  作为小区志愿者一直坚持到5月底,6月初时,陶坤又无缝衔接,回到十院工作。这次因孩子来到海南参加夏令营,他才难得休假,久违地放松了几天。“有媒体来采访我的时候,我挺懵的。我参与防疫工作已经轻车熟路,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特别的事情。”陶坤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