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退役军人用责任扮靓城市

  “您好,大通北路通北办事处路段发生非机动车碰撞,现场有2人受伤倒地,请尽快到场救护”。8月12日17时20分许,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城管队员、退役军人杨武、鲁建新、李宇涛在巡查时路遇非机动车碰撞事故,边联系急救电话边上前查看伤情,做好现场交通秩序管控引导。这对于他们来说,守护百姓安全早已成为常态,是再熟悉不过的处置方法了。

  近年来,转业到芗城区城管队伍的退役军人近200人,退役军人模范带头、敢于亮剑的战斗作风成为芗城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是提升城市颜值、城市文明创建的执法者,更是践行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守护神。

  技能加温,打铁还要自身硬

  城市管理中,路遇突发险情时有发生。仅今年前8个月,芗城区城管队员、退役军人参与并处置过的交通事故、突发疾病、紧急救治就有10余起。退役军人虽然在部队学习了一些急救常识,但如何精准施救、科学管控成为他们担任城管队员以来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针对退役军人占多数的实际,芗城区城管局主动邀请到蓝天救援队,现场模拟各种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通过人体模型,现场讲解,演示海姆立克法、CPR心肺复苏等常见应急救护动作,统一施救原则、方法及流程,有效扩充了退役军人在救援处置过程中的技能包,为更加履行好城市管理义务奠定了基础。

  暖心帮扶,该出手时就出手

  学好技能上“战场”,危急时刻显身手。经过培训后的退役军人路遇险情时处置更专业了,二次事故发生率更少了。5月19日,退役军人吴文育在工作中偶遇一名癫痫患者病发,周围群众不知所措。吴文育利用在武警部队服役期间有过卫生工作经验,积极展开施救,并按照培训规范动作处置,最终该群众化险为夷;6月17日,退役军人蔡志杰在市容巡查中,发现一起交通事故,老人摔倒,蔡志杰及时上前帮扶,科学处置;7月19日,退役军人占忠义在工作中路遇骑车摔伤老人,敢于上前搀扶,协助他人救治……据统计,芗城区城管局中退役军人每年参与救助、帮扶等好人好事达十余起。他们在守护城市“容颜”的同时,也守护了军人的品质。

  身先士卒,越是危险越要往前冲

  “不管是空军蓝还是城管蓝,都是我喜欢的颜色,不同的职责,同样的担当”。5月21日,退役军人胡舜武在巡查时,发现一市民骑行中电动车突然着火,便立即携带车载干粉灭火器,赶往现场处置。胡舜武说,自己平均每个月都会碰到大小突发事故,碰到了不管有多危险他都会出手相救。7月2日晚7时许,北京路一餐饮店突发火情,火势凶猛,退役军人陈建根发现后迅速带领执法班组3人赶往现场,疏导交通、疏散人员、设置警戒点等一系列操作流程。“当时火势很快窜到外围,周围店铺很有可能受影响,消防员还未到时,我想我是退役军人,应该第一个站出来,到最危险的地方去。”陈建根介绍,他带领其他队员配合随后赶到的消防员连续奋战3个小时,才悄然离开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热心帮助困难群众、护送老人回家、帮助走失小孩找家人、拾金不昧……对于他们而言,这样的好事数不胜数。岁月在变,角色在变,为民服务初心终不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的热血本色、城管人的无怨无悔,用责任担当扮靓城市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