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闪耀在幕阜山深处——记湖北咸宁籍抗美援朝退役老兵李昌友

  披上军装,他冲锋在前;脱下军装,他扎根山区。他就是95岁老兵李昌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李昌友两次奔赴战场、两次身负重伤。提起那些艰苦卓绝的战斗、那些出生入死的战友,李昌友几度泪目,哽咽得说不出话来:“269个,个个都是20多岁,我们一个锅里吃饭,都牺牲了……”

867c0ccaf73dd33fd65562d3f0e581a.jpg

  李昌友讲述战斗往事

  李昌友23岁参军,1951年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是12军35师103团8连的一名战士。在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美军重兵把守加里山,并构筑了坚固的工事。李昌友所在部队的任务就是夺取加里山,在交通要道洪杨公路阻击敌人,切断敌人后路。李昌友所在的八连是一个加强连,也是主攻连,在夜里发起了冲锋。加里山地势险要,只有一条路上山,易守难攻。敌军地面上有炮兵和地雷,天上有空投炮弹,战斗持续了一个晚上。270人的八连浴血奋战,损失惨重,一仗打下来只剩下17人。部队第二天早上攻占了加里山,这一战歼灭敌人无数,导致敌军开始全线溃败和南撤。为进一步阻击敌人,部队赶到洪杨公路一带发起反坦克战。他们在公路上埋设地雷,向敌人的坦克和装甲车发起攻击。李昌友回忆,在洪杨公路交战中,我军部队采取“人力分散,火力集中”作战方式。士兵分散在洪杨公路周围的各个小山头,一旦发现敌人,各个山头则集中火力扫射。尽管敌军派出大量战机增援,倾泻无数汽油弹,八连的17名士兵牢牢守住14个山头,无一伤亡。洪杨公路阻击战后,八连战士又接连参加多次战斗,幸存的17人越打越少,只剩下李昌友和另外两名战友。李昌友在战斗中右侧头盖骨被炮弹击伤,无奈踏上回国治疗之路。至今,李昌友右脑上留下的一块凹陷疤痕仍清晰可见。

  伤愈之后,李昌友申请再次奔赴战场。返回朝鲜战场后,李昌友成为了一名侦察兵。敌情如何、何时进攻、如何进攻……李昌友无数次与战友深入前线侦察。一次执行任务时,李昌友不幸中了敌人埋伏,右腿被子弹打穿。

  在上甘岭战役中,八连在第五次战役中幸存的两名战友也壮烈牺牲。“打死他一个人,我们就保本。打死他两个,我们就赚一个。从来就没想活着回来……”回忆起抗美援朝战争,95岁的李昌友依然目光坚毅。他唱起那首熟记于心的歌曲,“我们要保家卫国,我们要支援朝鲜,消灭那侵略的匪军……”

  八连出征时的270人牺牲了269人,最终只剩下李昌友一个,这是他不愿回忆的痛。他很少向他人讲述自己的战斗事迹。他认为,与牺牲的战友相比,这70年是自己多活的,根本不值得夸耀和显摆。

  1953年7月,李昌友因身体条件不适合再参加战斗,转业回到家乡——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

  大幕乡位于幕阜山脚下,当时极为偏远落后,缺乏人才和干部。李昌友被分配到大幕乡政府工作,一干就是9年。工作中他兢兢业业、求真务实,曾被评为县级劳动模范,并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此后多年,李昌友因工作调动,先后到高桥税务所、大幕乡税务所当主任,始终坚守在基层。

  李昌友的小儿子李红安说,他们兄妹有5个,小时候家里非常经济拮据,常常连红薯都不够管饱。尽管如此,父亲从来不向单位借支,也从未向单位提出任何帮助和要求。李红安回忆,父亲当时作为财税所“一把手”,将子女安排到税务系统工作并不是难事。但父亲一向讲原则,从不因个人私事给组织添麻烦。李红安的大哥是初中文凭,父亲说什么也不肯托关系为大哥安排工作,至今大哥仍在家务农。

  经历过战场的九死一生,李昌友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国家需要人来保护,人民需要人来保护……”在他的鼓励下,儿子辈和孙子辈均有人参军。他家的门楣上,三块“光荣之家”门牌熠熠生辉。

  近些年,每逢“八一”,李昌友都会在儿孙陪同下前往赤壁市羊楼洞烈士陵园,祭奠那些长眠于此的志愿军烈士。羊楼洞烈士陵园安葬的是抗美援朝负伤归来、因救治无效牺牲的142名烈士。这里并没有李昌友认识的战友,但他坚持每年都去。他要去告诉那些未曾谋面的战友,如今祖国和平昌盛,人民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