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奉献情怀——记安徽省老兵救援队

  “祝孩子们顺利毕业、榜上有名,也希望我们老兵应急救援队今后能发挥更大作用。”近日,忙完中考的志愿服务,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的部分队员开心地说。去年3月27日成立的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老兵应急救援队,如今已发展成为12个大队共1400名队员。这支队伍先后参与郑州洪水救援、帮扶困难群众以及疫情防控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群众的称赞。

  一声号令 闻讯而动

  41岁的王彬是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的队长,也是一名“老兵”。这位典型的北方汉子,身材魁梧,说话铿锵有力。王彬2017年退役后,自主创业并带动退役军人就业,还积极投身公益活动。

  2020年7月,安徽遭遇严重的洪涝灾害。王彬从微信朋友圈得知老部队开拔至安庆望江县守护圩堤。他立即前往大堤,与老部队一起抗击汛情。其间,他坚持夜晚巡堤,搬运沙袋超过400袋,紧急转移群众300多人。

  2021年2月,王彬发起并组建了安徽首支退役军人民间救援队。同年3月27日,在省双拥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支持下,这支老兵应急救援队发展成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老兵应急救援队”,负责组织退役军人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关爱帮扶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以及支援配合各类社会应急救援等活动。

  2021年7月20日,河南突降暴雨,多地受灾严重。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在微信群发出救援动员。7月21日16时左右,第一批20名退役老兵在王彬的带领下,前往河南支援。晚上11时许,这支装备了40套救生衣、40套救援绳索、10套应急电源、6台越野车辆和2套无人机的队伍,抵达重灾区郑州市中牟县白沙镇,在当地应急部门的调配下紧急投入到被困群众转移中,连夜转移3000多名被困群众。

  除了此次救援外,这些老兵还先后参加过汶川地震、北京暴雪以及去年合肥防汛抗洪等救援任务。

  疫情防控 冲锋在前

  今年56岁的李广杨,家中三代从军,目前自己经营农场。去年12月28日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长丰大队成立时,他申请加入,成为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今年4月以来,看到合肥市疫情防控倡议后,李广杨立即报名参加。

  队员张红转业后,在合肥自主创业。今年4月2日,在支援长丰防控疫情时,她看到救援队防护物资短缺,便及时为长丰大队捐了4万多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只N95口罩、40套防护服、500个面罩、2000只医用手套等,价值3万多元。“参加抗疫的老兵多是上有老下有小,自身防护好了,才能去作贡献。”张红说。

  1995年出生的胡星晨是老兵应急救援队合肥庐阳大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为了参加疫情防控,她把自己开的私房菜馆交给朋友打理,瞒着家人报了名。

  自今年3月以来,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先后组织队员127批次1018名参加了合肥市112项防控任务。

  公益路上 不曾停歇

  今年86岁的马忠恕是一名老兵。去年1月,马忠恕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今年1月19日,马忠恕病情恶化,情况危急,急需3个治疗量的B型血血小板。然而,当时医院血库没有适合的血小板。关键时刻,马忠恕的老伴刘遵先向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求助。

  1月20日,一条紧急求助信息在老兵应急救援队的群里炸开了锅,20多名队员报名为马忠恕老人献血。1月20日晚,刘遵先给老兵应急救援队发去信息,告知老伴已经成功进行输血治疗,并向救援队表示感谢。

  “平时服务,急时救援,战时支援”是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的宗旨。5月19日,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动员下,为支援休宁县抗疫,这支老兵应急救援队及时捐献了N95口罩10000余只、防护服2000余件、防护面罩2000个。除紧急救援外,平时,每逢节假日,队员们都会深入社区、敬老院帮助困难老人。

  “虽然我们要兼顾本职工作和公益活动,也很辛苦,但在志愿服务中,我们收获了感动,实现了自我价值,更体会到了人生的意义。我们会在这条公益路上一直走下去。”采访中,很多队员表达了这样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