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疫情防控中军嫂撑起“半边天”

  为赢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上海市静安区的军嫂们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攻坚行动”。这些家里家外的“顶梁柱”,用钢之硬核、竹之坚韧、水之柔情,擦亮了“军功章”的另一半。

  当“贤内助”,撑“半边天”

  张静淑是静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也是一名军嫂。小区封控后,她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助力社区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和物资配送等工作。

  这是一个有着8000余名居民的小区,每次核酸检测都要连续忙上七八个小时,双脚发麻、腰酸背痛、喉咙沙哑……这些,张静淑都已经习以为常。忙完志愿者工作,张静淑还认真研读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疫情防控政策等,梳理涉疫劳动争议纠纷及其他常见法律问题,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

  她说:“作为一名法院干警、一名军嫂,我既要当好‘贤内助’,也要撑起‘半边天’。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但能守护好我们的社区,我的内心是愉悦的。”

  支撑她们的,是工作责任感

  在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东王小区也曾面临着一波又一波严峻的疫情考验。军嫂张静和沈倩是大家眼中的“女汉子”,一个爽朗果敢,一个吃苦耐劳,同样是妻子、母亲,此刻,她们安排好自己的小家,投身到了社区这个大家庭。

  协助核酸检测、运送物资、代配药物、连夜转运阳性居民、处理各类疫情防控数据报表、接听居民电话……她们的手机24小时待机,人也是全天候待命待命。

  从一开始穿着冬装战斗,到天气渐热借衣服穿,一直支撑她们的除了居民的信任和理解,还有发自内心的对这份工作的责任。她们说:“最难的时候我们就想着毛主席的一句话,‘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胜利,终究是属于我们的。”

  如今,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张静和沈倩又投入到了巩固无疫成果、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征程上。

  暂时分开是为了更长久的相守

  在上海南京西路街道,除了封控中的社区之外,还有37幢商务楼宇、3家酒店式公寓、4家五星级酒店和40家诸如SMG、报业集团、上汽集团等辖区单位。在其中留守的楼宇物业、企业人员,以及公寓长租客、酒店工作人员和入住人员等约有4200人。为保障好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保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起了一支包含军嫂在内的23名党群工作者组成的队伍,这23名抗疫“战士”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勇敢逆行,将党旗插在了一线阵地。

  队伍中的黄梦影,是一名军嫂,她负责静安嘉里中心的商务楼、嘉里公寓和香格里拉大酒店,家里上幼儿园的孩子只能先托付给老人照料。有时夜深人静时,黄梦影也会想起临出发时孩子的依依不舍。她说:“孩子那么小,肯定舍不得,但是我知道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暂时分开是为了更多人的相守、更长久的相守,我期待着这片地方重新回归热闹的‘烟火气’。”

  自5月以来,南京西路街道的多家商业楼宇联动街道相关部门,在军嫂们的共同努力下,提前完成了防疫四区划分、物资储备、应急处置流程规划、“场所码”“数字哨兵”布置等,为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做好了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