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方正贵——火了18年的《好邻居》主编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朝晖街道应家桥社区是一个老小区,年长者居多,居民们习惯阅读纸质报纸。每月中旬,大家总会收到一份《好邻居》社区读物,里面从国家大事到生活小事,从党建工作到社区活动,总有与大伙儿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信息。

  这份读物的创办人,是应家桥社区一名老党员、退役军人——方正贵。今年81岁的方大爷,党龄有58年,曾经是一名铁道兵战士。2001年,他从杭州市五矿机械化工进出口公司退休后,开始担任应家桥社区第八楼道党支部书记的工作。

  为了向社区楼道和居民分享时政要闻和身边感人事迹,2004年7月1日,《好邻居》宣传栏和党建平台作为建党生日礼物,正式推出第一期,一办就是18年。目前,《好邻居》共推出261期,成为社区各楼道党支部书记和退休居民每月必看的读物。

  为了办好这份读物,当时70岁的他开始学习使用电脑。谈起办《好邻居》的初衷,方正贵说:“当时,就想着怎样发挥余热,为社区居民服务,为群众做一点小事,办一些实事。如何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退役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怎么把社区思想工作传递到群众中去,如何让居民了解社区动态,让邻里在社区活动中感受到一种和谐氛围。”

  随着“学习强国APP”的推广使用,应家桥社区不少居民也使用“学习强国”开始自己的学习之路。方正贵也不例外,除了收集社区读物资料外,他闲下来就打开“学习强国”,一边阅览新闻,一边记录笔记。方正贵说:“这个平台让我有更多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好邻居》的内容也更丰富了。”

  从单位退休后,方正贵一直以社区为家,关心社区居民,平时工作经常顾不上吃饭,为社区默默奉献。他常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2018年8月以来,方正贵由于身体原因需要住院,但是,《好邻居》没有停刊。每次住院之前,他早早就编好内容,把初稿拿到社区排版,才放心地去医院。他说:“只要我脑子转得动,身体还吃得消,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好邻居》文字平实、排版简单,不仅记录社区故事,而且是党员交流思想信息和发布工作动态的平台。“只有每个细胞充满生机,每名党员坚强有力,才能为改革发展凝聚澎湃动力。”方正贵说:“虽然我的作用有限,可正是有了像我们这样平凡的基层党员,才构筑起今天我们国家和社会的繁荣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