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明萱:一名坚守在上海杨浦抗疫一线的女退役军人

  “我是这个小区的社区民警,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党员,曾在医院工作过。当时小区人手不够,我便申请到小区开展工作……”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上海杨浦公安分局五角场派出所社区民警谢明萱,穿着防护服,奔走于三门路358弄小区。

  这个小区有80多栋楼,1800多户人家,近4000人居住。“作为小区的大管家,我没有理由不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4月进驻小区的第一天,谢明萱就主动召集居住在小区的党员民警,火速成立临时党支部。

  艰难时刻,在这个老旧小区里,民警深受居民信任,说话也很有分量。“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自由出入?”“家里菜不够了,现在能不能叫外卖?”……这样的问题,谢明萱每天都会被问到,她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让居民们安心居家。谢明萱说:“居民的急难愁盼、大事小事要一呼必应,这是自己和居委干部的工作信条。”为此,谢明萱和居委干部们商议了一整条成熟的诉求传递渠道。

  在她的组织下,小区所有楼栋各设置一位志愿者收集居民用药需求,由块长梳理汇总,配药组负责上门取医保卡等材料,继而前往各级医疗机构配药,最后送药上门。如此一来,居民们足不出户就能拿到所需药品。

  如今,上海烟火气回归,这一成果离不开之前守护家园的“大白”们。当时,谢明萱和社区工作者除了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分发抗原试剂等工作外,还要帮忙环境消杀、输送大量快件、果蔬等生活物资。原先睡眠质量极好,每天只需“快充”即可神采奕奕的谢明萱,在高强度的工作量下,竟然有了两个大大的黑眼圈,每日的微信运动步数也总能轻松超过2万。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不少居民也打算外出逛逛。“小谢,小区附近的理发店不是不开门就是有很多人,我的头发长得可以扎辫子啦!哪里可以剃头吗?”居民沈伯伯发起了求助。同时,小区里很多人面临同样的问题。其实,在沈伯伯发来消息之前,谢明萱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在日常走访中,谢明萱发现了10位在小区沿街理发店工作的居民,经过交谈,这些热心“tony”们都一致表示愿意为居民生活献出一份力。

  此外,近日正在犯愁如何帮助居民解决汽车亏电问题的谢明萱,接到了曾经帮助过的居民小韩的来电,称可以帮忙。小韩在汽车修理厂工作,希望能帮居民渡过难关。

  期间,志愿者小张跟谢明萱一起战斗,看到疲惫不堪的“萱姐”依然奔走在抗疫一线,声音沙哑了依旧在和居民沟通。小张说:“萱姐负责的小区,居民都能感觉到温暖,心也会定下来。”同样是小区居民、来自宝山公安分局高境派出所的民警张赟说:“之前就听楼组长说谢老师巾帼不让须眉,做事沉稳,这次终于有机会和她一起并肩作战了!”

  与谢明萱一同坚守“疫”线的,还有小区里的105个主动报名的志愿者。谢明萱说:“看着70多岁仍坚持投身志愿事业的居民,自己心里总是暖暖的。”

  “这两个月以来,我和居民的关系越发紧密。大家就像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互相帮助。以后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好好走下去!”谢明萱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