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退役军人在抗疫一线展现忠诚担当

  面对疫情,上海市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响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号召,党员带头“亮身份”,全体人员“能出尽出、能上尽上”,倾力支援方舱医院、重点点位、居住地社区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区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总人数达1000余人。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干部和退役军人抗疫志愿者在一线并肩作战,展现忠诚担当、有序高效的优秀品质。

  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共分4批合计13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参与普陀区委组织部安排的方舱、隔离点、一线社区居委等抗疫志愿服务,他们下沉社区,进驻隔离点参与防疫工作。机关其他26名机关事业干部全部在居住地社区报到参加抗疫志愿服务。

  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来到富平路方舱医院支援抗疫工作。在方舱建立之初,条件匮乏,他与3位机关干部在方舱开放前48小时吃住都在工地,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奋斗在最前线。方舱运转期间,他有力指挥、全力支持,确保高效安全。随着阳性患者转阴康复,出舱人员迎来“大客流”,他及时组建由医护、机关干部和公安民警组成的出舱工作专班,妥善分工对接、巧用“大数据”管理,创造“普陀速度”,体现了出色的管理能力。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招募退役军人抗疫志愿者的公告,普陀区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八方来援。根据疫苗接种情况、居住地封控情况、身体健康和家庭情况筛选后,有500余名志愿者奔赴一线。他们积极就近参加本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发扬能战斗、能吃苦的精神,承担社区物资配送、清洁消杀等工作。具备卫生医疗、物流保供、防毒防化等专业能力的志愿者,听从全市统一调度,积极投身方舱服务、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追踪、转运病人等重点任务,其中时间最长的志愿者坚守岗位达100天。

  普陀区桃浦镇迎春苑退役边防战士黄志毅,不仅在社区服务全天待命,承担大量物资配送、药品分发、核酸检测等任务,当居民突发急症面临生命危险时,他挺身而出,将发病居民背在背上,辗转3个医院、奔忙5个小时接力送医,挽救了居民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退志”的誓言。

  若有战,召必回!普陀区退役军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党指挥,在服务大局全局中谋求作为,在抗疫非常时期成为镶嵌在基层的“稳压器”,会同全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奋战不停,共同迎接抗疫斗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