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威海市“最美退役军人”黄树礼:退役了也是“尖兵”

  高大魁梧的身材、留着利落的寸头、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白衬衣上的党员徽章一闪一闪……眼前这位就是54岁的黄树礼,他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威海市分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也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

风采.jpg

工作中的黄树礼。

  脱下军装22年,换了“战场”的黄树礼从业务“新兵”成长为“兵王”,累计为邮储银行清收回不良贷款约1.4亿元。这些年,黄树礼3次被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抗击新冠疫情”最美志愿者。2021年,他还被评为威海市“最美退役军人”。


  坚决维护国家财产安全

  “业务尖兵”追回1.4亿不良贷款

  黄树礼所在办公室不大,每个办公桌上放满了各类档案。这个看似平凡的部门,却担任着非凡任务——资产保全,涉及清收客户的不良贷款等业务,做到单位资金应收尽收。

  “那时候,这工作没人愿意干,总得有人干吧。我说我来干!”黄树礼说,14年的军旅生涯给他留下的最大财富是一句话——不管走到哪,都要弘扬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

  2010年,理论、政策等各方面都过关后的黄树礼才正式投入到工作中。没想到,第一次上门沟通就很棘手。那天上午,两名贷款业务同事被客户“撵”回了单位,其中一名女同事更被吓得大哭。得知情况后,黄树礼决定去找对方继续沟通。

  来到客户家中,对方直言:“要钱没有!”说完就要上来打黄树礼,黄树礼凭着自小练就的功夫一招制敌。客户这才愿意心平气和地沟通,黄树礼与其认真讲道理、摆事实,终于说服对方第二天把25万元的不良贷款尽数还上。

  恐吓、谩骂是黄树礼和同事们的家常便饭,经常上门沟通几十次也没有结果。遇到言辞或行为过激的人,黄树礼都嘱咐同事退后,自己上前与对方沟通。他常说:“依法合规清收不良贷款要以法理服人,而不是比谁拳头硬。”

风采2.jpg

黄树礼和律师一起商议案情。

  身边不少亲戚朋友劝他:“老黄啊,没必要干这么得罪人的活儿,申请换个工作吧。”这时候的黄树礼就笑一笑搪塞过去。但他心里知道,哪能一遇到困难就放弃了。

  2010年至今,黄树礼每年都超额完成省分行下达的不良贷款清收任务,每年都被评为先进、标兵,但让他最有获得感的还是每笔不良贷款被还上的时候。截至目前,他已累计为邮储银行清收回不良贷款约1.4亿元。

  “以前在部队,我和战友们认真操练守护国家安全。现在,我和同事们是在守护国家财产安全,只是换了个战场而已!”黄树礼坦言道。


  主动“请战”疫情防控一线

  “钢铁老兵”守护百姓平安

  “若有战,召必回!”2020年冬天,穿上“蓝马甲”的黄树礼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的“战场”,被社区居民们点赞为“钢铁老兵”。

  黄树礼的主动“请战”,是因为一次居家隔离。2020年1月,黄树礼接妻子从河南老家探亲返威,主动报告后自觉居家隔离。隔离期间,黄树礼得知社区志愿者力量严重不足,隔离一结束,他就申请注册成为社区志愿者,并告诉居委会工作人员:“我当过兵、体力好,苦的累的活都留给我!”

  捐款捐物、消毒防护、卡口值守、出入登记、防控排查……哪里有需要,黄树礼就去哪里,连续服务70余天,随叫随到。社区干部这样评价黄树礼:“老黄一个人就能顶仨,真是展现了军人的优良作风!”

风采3.jpg

黄树礼历年获得的荣誉证书。

  那段时间,黄树礼共巡查居民及单位房屋600余套,走访摸排居民570余户,排查人员近2万人次,配合卫健部门走访外地来威人员78人,通过电话咨询方式了解湖北来威返乡人员42人,派发宣传资料1600余份,张贴宣传通告50余张,将党的政策和防疫知识及时送入每家每户。

  别看“战场”上的黄树礼雷厉风行、风风火火。他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平日里,对待有困难的客户、同事、群众,黄树礼总是不求回报地伸出援手,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始终保持着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军人本色。黄树礼还一直坚持爱心捐款,累计捐赠近4万元,2021年河南水灾又捐款6800余元。他说:“我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是一名国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只有做得比别人更多、更好,才能不辜负我这光荣的‘三重身份’。”(摄影 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