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的好书记——郑崇杰

  郑崇杰,贵港市桂平西山镇人,1967年7月出生,1986年10月入伍,曾经是一名优秀的边防守备战士,服役期间被部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1年12月退役回到地方工作。2018年3月,郑崇杰主动请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桂平市南木镇龙门村攻坚一线,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作出突出贡献,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基层党建工作的“火车头”

  驻村后,郑崇杰发现龙门村支部书记年纪偏大,面对新时期新形势和繁重的工作量,老支部书记难以适应。为了打造一个强有力的战斗班子,郑崇杰邀请党性觉悟高、年富力强的党员刘柏林接替老支部书记工作,配强配齐基层领导班子,一改原来软弱涣散局面,夯实了基层队伍建设。

  同时,积极发展党员,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固定日制度,坚持定期上党课,定期召开研究部署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动员全体党员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增强了战斗堡垒作用。

产业扶贫工作的“指挥员”

  村无业不富,发展村集体经济是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最有效手段,郑崇杰根据龙门村的实际和周边产业发展情况,制定了“211”致富工程,即与社会资金合作建设200亩西山茶、100亩百香果、100亩柑橙基地,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到壮大。

01.jpg

郑崇杰(右一)向村民传授茶叶种植采摘技术

  此外,还积极开展产业技术培训班,对养鱼、养猪、种植百香果、种植西山茶等种养产业感兴趣的贫困户给予技术支持,鼓励其增强内生动力脱贫致富。

综合保障工作的“联络员”

  郑崇杰意识到农村基层和脱贫工作能否得到农民的支持,不能只停留在“想”和“讲”上面,而是要为民办实事,用实际行动,给予农民信心和决心。

  面对龙门村基础设施差的问题,郑崇杰充分发挥好“联络员”角色,多次争取到上级部门、后盾单位、社会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的资金、物资支持,改善了龙门村的水利工程、道路桥梁、村小学的教育资源等,提升了乡村风貌。

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引导员”

  郑崇杰引导龙门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涵育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让整个村子崇尚文明,实践文明;龙门村获评为2019年度贵港市文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