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强:边境扶贫战场的“守边卫士”

01.jpg

广西崇左市委政法委驻板旺村第一书记、退役军人李远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崇左市委政法委驻板旺村第一书记、退役军人李远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李远强是一名曾驻守在凭祥中越边境的退役军人。服役期间在连队当战士时是优秀士兵,在军校上学时是优秀学员,在基层连队任连长时是优秀指挥官,荣立三等功一次。2008年转业回到地方,2016年,李远强主动报名追寻法卡山先辈的足迹重回南疆,担任凭祥市上石镇扶贫工作分队分队长、驻村工作队队员,2018年3月至今,担任板旺村贫困村第一书记。

  作为一名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五年来,他充分发扬“为人民甘愿吃亏,乐于吃苦,勇于献身”的法卡山精神,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克服困难,依托养殖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千方百计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获得板旺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充分利用板旺村对越自卫反击战战争遗址红色资源,积极发展红色边关军旅文化旅游,并积极争取后盾单位和各级有关部门支持,努力将法卡山战争遗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有力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巩固安宁。

  2019年以来,法卡山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接待党员干部及游客近万人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募集公益金1.3万元。

  五年来,李远强做好做活“边”的文章,充分发挥好“谷旺”边贸合作社这个平台作用,按照凭祥市上石镇政府富民兴边的工作思路,规范边贸合作社的运营,不断发展壮大板旺村村集体经济。

  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引导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参与运输队、组建装卸队,引导板旺村边民参与互市贸易,让群众在互市贸易中得到实惠,获得收益。2020年社员分红63万,村集体经济收益19.8万,覆盖5个村屯共1191人,其中贫困户576人,贫困户覆盖率48%。

  李远强在驻村工作日记中写道:“军人的使命就是守住阵地。虽然我已经转业,但在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我同样不能后退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