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邹城市后八村党委书记 宋伟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有志者事竟成的时代。"经历多年部队生活磨砺的宋伟,退伍不褪色,凭着军人的勇气和执着,敢闯敢拼,用军人的情怀,团结带领后八村全体村民,勇敢开拓、接续奋进、久久为功,让后八村从邹城市最差最穷的"乱村",蝶变成坐拥35亿资产的"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华孝善第一村"。宋伟用军人的热情和忠诚,以一个双拥志愿者的身份,向本村退役军人、军属,向其他乡镇贫困退役军人、军属,向当地驻军做着一件又一件实事,近年来,用于开展双拥工作资金达500余万元。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转业军人忠诚于党、拥军优属、实干为民、勇创大业、奉献社会的壮丽篇章,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乡村之星""山东省十大孝善人物""山东省百名创业退役士兵""济宁市创业标兵"等殊荣。

无悔军旅  好兵变身好支书

  "多年的军旅生活铸造了我强健的体魄和钢铁般的意志,军人的信念融入了我的生命,指引我向着正确的人生目标不断努力迈进。"宋伟始终牢记军人身份,践行军人使命,担当社会责任。

  1975年6月,宋伟出生在后八村一户贫穷家庭,因家庭生活困难,他于1992年参军入伍,只因部队上可以吃饱饭。由于表现出色,在部队受到多次嘉奖并立下三等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他复员还乡,由于不符合政府安置工作条件,他先后干过饭店传菜员,在建筑工地上做小工、学泥瓦匠,后来组建小型建筑队,经过数年艰辛创业,终成立了自己小有规模的建筑公司和物业公司。

  2004年12月,带着众乡邻殷切的期盼,30岁的宋伟不负众望当选后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挑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担。上任初期,宋伟努力改变村干部在村民心中的形象,走家串户修正村民思想,调动村民热爱生活、创业致富的积极性。宋伟深知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强强支部。他带头自掏腰包拿出20万元,全体村干部主动率先参加义务劳动,为村民修通了第一条硬化水泥致富路,安装路灯,栽植绿化,在地角荒滩栽植经济苗木,开发荒滩丘陵200多亩,栽种苗木18000多棵,为全村村民家中改建了水冲式厕所,绿化美化了村内外环境。他下定决心每年都要做几件实事、大事,以实际行动证实带领全村人发家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宋伟将自己辛苦多年创建的建筑公司无偿转给村里。2006年先后创办村集体企业酱菜厂、预制件厂,2007年,成立开发公司、建筑公司,2012年成立鑫琦集团,下辖七个独资子公司,现全村拥有固定资产35亿元,有员工1000余人(其中退役士兵200余人)。2017年,后八村在全省率先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把集体资产配发给村民和员工,平均每户家庭分到原始股价值400万元左右,每年村民和员工都会领取分红,真正实现人人是主人、年年有分红。村里很多老人都在说:"要不是宋伟这班年轻人,我们就没有现在这么熨帖的生活,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我们的幸福全靠村干部。"

兴业创业  发展不忘拥军情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宋伟深知,人民是军人的衣食父母,军人是国家和人民的守护神,割舍不断的是鱼水之情。"我们村集体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更离不开现役军人和现代化国防给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拥军优属,是我们退役军人应该做的事情。"每次谈到部队生活、观看阅兵式,宋伟都热血澎湃、眼含泪花。虽然退伍多年,军人特有的思维和行动依然处处体现,宋伟一直热衷于支持部队建设并付诸行动。

  2005年开始,宋伟带领退役军人与驻地公安消防大队和看守所武警中队结成军民共建对子,共同编制了《军民共建公约》,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定期开展座谈茶话会,加深军民情谊。每年新兵入营,宋伟带领退役军人和员工到营地慰问官兵,组织联谊活动,编排文艺晚会,让驻地官兵熟悉周围环境,感受军地鱼水情安心服役。每到元旦、春节和八一建军节,宋伟都带领党员、村民代表带着慰问品到共建单位慰问官兵,互诉衷肠、共度佳节;每逢七一、十一组织消防官兵和看守所官兵到毛主席广场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国家历届阅兵式;与官兵群策群力建起2000㎡的党史村史军事知识展览馆。

  每逢征兵期间,作为退役老兵的宋伟都会受邀到武装部新兵训练基地演讲,鼓励新兵接过保家卫国的钢枪,锤炼自己、保家卫国;邀请消防大队定期组织培训班,培训村民居民商户消防知识,开展消防演练,指导培训民兵进行军事训练,提高应急情况下服务居民的本领。同时,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到看守所,邀请武警讲解,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实例,提高干部和员工的守法遵法意识,敲响大家的思想警钟,做到军地资源共享。

  宋伟以实际行动关心着辖区每一位老兵的生活。宋长平是解放后的第一批老兵,也是国家第一批地铁工程兵,服役八年转业到地方,退休后半身不遂。为了让在祖国建设出过力、流过汗的功臣不伤心,宋伟为他制定了服务时间表:每周推轮椅带他到广场、公园散心,每半月向他送去一次党刊、党报、军队书籍,逢年过节前去慰问,让老人感受到党的温暖。老人逢人便夸"就是我自己的亲儿子也没有宋伟好,没有他想的周到啊!"宋伟就是通过这样的小事让老兵晚年幸福、倍感自豪,激励年轻人积极参军。

  在宋伟的提议下,后八村利用远程教育、宣传栏、村民小广播、自办报纸《鑫琦之声》、村民夜校、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式,宣传国防知识和社区双拥好人好事,努力营造村庄及辖区双拥氛围,激起全体村民和辖区居民对双拥工作的热爱,对现役军人的崇敬和踊跃参军的热情。

  "你为国尽忠,我为你解困"。宋伟在拥军方面,不弛于空想,不骛于嘘声。他从2005年前就规定,军人不论什么时候探亲出行,村里都出专车接送,让军人光荣、让军人有面子。10多年来,村里每年新兵入营、老兵退伍,宋伟都一一上门慰问,和他们聊人生、拉奉献,激励新兵立足军营、为民站岗、为国分忧。对退伍返乡的战士,宋伟鼓励他们积极创业、自力更生、讲小家为大家,把在部队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充分展现出来,时刻保持军人本色,做好示范引领。宋伟以春风化雨般的实际行动,激励现役的,引领退伍的,照顾立功的,在后八村形成了尊崇军人、厚爱军属的浓厚氛围。

  在宋伟的影响下,村里的退役士兵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他们敢于担当、积极奉献,自发成立了两个应急大队,年纪最小的23岁,最大的80岁,分别是安全文明纠察队和食品药品安全检测纠察队,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保障居民健康生活,同时也是市应急抢险的小分队,为村集体发展、为社会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多年来,村集体先后有40多名优秀青年入伍,安置退役士兵就业200余人,支持自主创业15人。正是这样一套完善全面的拥军优属政策体系,在后八村青年中形成了一股勇于参军、乐于参军、积极参军的新风气,全体村民也形成了尊崇人、爱戴军属、优待优抚对象的良好风气。

事业壮大  致富不忘优属意

  当过兵,才能感受到军人的不易,更能体会到军属的付出。宋伟没有忘记军人,更没有忘记军人背后默默付出的军属。

  2007年,在宋伟的提议下,后八村利用村委会、下属单位的资源,建成双拥工作站,设立了学习室、娱乐室、健身室等,有了双拥工作阵地。成立了双拥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将工作内容、拥军优属服务公约等上墙,订阅多种国防双拥报刊,利用各种资料完善丰富小组成员的知识体系,由宋伟本人担任双拥联络员,平日里组织开展双拥服务工作,同时成立了由30名民兵组成的双拥志愿者队伍,为辖区所有退役军人家庭健康查体,建立健康档案。

  一年四季,宋伟办公桌上始终摆着一个笔记本,上面都是军属、退役军人、现役军人的家庭情况。每到退役军人生日、现役军人父母寿日,都能收到村里送来的生日蛋糕。后八村为了更好的照顾优抚对象,定期入户座谈聊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实际问题,让他们随时随地感受到集体的关心和温暖。

  2015年一天夜里,现役军人宋郭涛的母亲得了急性胰腺炎,情况紧急,宋伟接到电话后没来得及招呼别人,当即自己开车将她送去医院,及时办理住院等各类手续,第二天待病人进入安全期,她的家属赶来后,宋伟撂下5000元现金才离开。就是这样,把军人家属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让军人没有后顾之忧。

  在宋伟的提议下,后八村每年都会为优抚对象家庭补助水、电、暖、物业等费用,补助楼房装修款;免费为优抚对象提供门头房鼓励其创业;优先招录优抚对象,为现役军人解决后顾之忧。

  为了增强优抚对象的荣誉感,村集体为优抚对象家庭在门口悬挂光荣牌,并将优抚对象的照片、参军服役、立功受奖等情况通过宣传栏、LED屏等形式在社区进行宣传。村里每年都结合"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兵妈妈",给她们戴红花、发奖金、上讲台;对在军营立功受奖的军人,设立"军功奖",既让军人得光荣,也让军属受实惠、有荣光,激励了一大批军人在军营积极建功立业,退役后争当创业标兵。

饮水思源  富裕不忘馈社会

  后八村人的腰包鼓足了,精神面貌好了,宋伟没有忘记引导村民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把拥军优属工作推广到更大的天地。

  2015年,后八村出资1000万元,设立山东省首家精准扶贫救助基金;投资6000万元建设后八村孝善文化传承教育广场,制作古今孝善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展板和发光字,铸造全国最高的毛主席铜站像,成为开展党建工作的新阵地;出资4000万元建设党史村史军事知识展览馆,教育村民、市民不忘历史、奋发前进;出资60万元提议成立市军属扶贫基金会;每年确保开展不低于10次为突发事件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庭、病困儿童、孤寡老人的爱心募捐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其他乡镇贫困家庭、退役士兵和军烈属,每年用于各类社会公益和慈善救助资金300余万元。

  2017年,后八村为省老龄事业促进基金会捐款400万元,与山东省电视台共同承办首届"孝行齐鲁·大爱山东"重阳节公益晚会,晚会上退役士兵宋伟作为第十二届孝星,带领所有孝星宣读《孝道倡议书》,在全省掀起了习儒传儒的孝善之风,后八村被授予"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荣誉。

  "我在后八村出生成长,就要为后八村出力流汗做贡献,是中国人就要有中国人的活法,就要有中国人的模样和尊严。"宋伟说。

  在后八村(鑫琦集团)发展的快车道上,宋伟始终不忘自己曾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即便在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因积劳成疾头部先后两次手术后,他仍然以军人特有的果敢和刚毅坚守在工作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坚定"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拿不到第一就是落后"的工作信念,紧紧围绕后八村规划的三大产业功能区,一是依托本部建成区,规划以医疗、养老、教育、商业+旅游为一体的服务业功能区;二是打造以葡萄酒文化为主导的美丽乡村生态文体小镇产业区;三是与科研院所联合打造自有的产品制造产业开发区这一惠民蓝图,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创出优异成绩,更好的服务双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