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持续打造红色“兵之家”

  近年来,湖北省建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扣退役军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持续打造红色“兵之家”,有效助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激活“红色细胞”。在压实党建责任过程中,建始县通过抓好行政机关、乡镇站所、社会组织3个支点建设,有效调动各方面资源的积极性,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党建工作多元共建格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退役军人党员学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为契机,积极参与“清廉建设润恩施”系列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作风问题排查。特别是自查有没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督促9个股室、二级单位排查廉政风险14处,提出规避措施21条。

  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大力宣扬“红色文化”。建始利用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走好新时代英模路”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县10个乡镇100余个单位1.5万余名干部职工和中小学校师生及社会人士参加。开展“兵心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宣讲活动,邀请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代表进行主题宣讲,将军人知党恩、跟党走的军魂意识进行赓续传承。启动音乐党课,邀请退役军人、拥军爱军人士参加,精选爱国系列歌曲进行集体辅导,红色基因传承更具感染力。加强典型激励引导,大力营造尊崇尊重氛围,组织“喜报耀家乡”活动,挑选退役军人事务局9名年轻同志组成文艺宣传队,将现役军人家庭立功受奖工作礼仪化、规范化,先后为152户现役军人家属送去喜报和5万余元慰问金。

  加强党建队伍建设,升级打造“红色阵地”。建始先后建立1个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0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406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10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完成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县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格体系,打通了党建引领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组建张富清突击队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引导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抗洪救灾、基层治理等领域中贡献力量。

  深化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开展“红色服务”。广泛听取党员、干部职工、退役军人意见,围绕巡察反馈14项问题,研究整改责任和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以真情建设和谐机关,以激情带动工作创新,在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中努力倡导团结干事的氛围,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部署好的机关党建工作,不仅提出高要求,还有跟进务实管用的措施,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砸实在、钉到位。在双拥优待、安置就业、褒扬纪念和权益维护上持续下功夫,集中精力抓大事,精心部署谋要事,积极谋划干实事,推动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