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军转办工作经验

强化政治任务意识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扎实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云南省军转办简要事迹

  多年来,云南省军转办坚持把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作为特殊的政治任务、作为支持和服务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摆上突出位置,走既快又好的军转安置工作道路,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24年在全国率先完成年度军转安置任务,基本做到了部队满意、军转干部满意、接收单位满意。

  一、抓牢军地融合"生命线"。云南省军转办坚持从对党和国家、对部队、对官兵负责的高度,推动军转安置工作军地融合式发展,把军转干部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一是军地同心同向。每年召开10余次军转安置工作军地通报协调会,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共同研究政策、制定措施、部署工作、解决问题,军地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拍、行动上合力。二是奖惩激励并重。积极推动将军转安置工作列为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范围,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军转安置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列入各级党委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双拥模范城(县)评比重要标准。三是健全机构编制。2009年政府机构改革中,明确提出"编制再紧,也不能让军转工作吃紧"。在原有军转安置处基础上,增设军转二、三处,负责计划分配、自主择业、企业军转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各州(市)军转安置工作小组也参照省级层面的做法,科学分工、对口负责、分头落实

  二、坚持改革创新"动力线"。面对军转安置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云南省军转办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突破,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续写云南军转安置工作新篇章。一是在改革和巩固中提升效率。2009年,突出"改革年"主题,调整军转干部安置办法;2010年,突出"巩固年"主题,把安置考试由过去省市分别组织进行,整合为省市统考,一考两用。二是在调研和深化中创出特色。2011年,突出"调研年"主题,继续延续带编带非领导职数的办法安置团职军转干部重大政策;2012年,突出"深化年"主题,丰富了分配实施细则、安置考核计分标准等安置办法体系,三是在宣传和表彰中焕发荣光。2013年,突出"宣传年"主题,深入驻滇部队宣传安置政策;2014年,突出"表彰年"主题,2个单位和6名个人受到国家表彰。四是在攻坚和创新中持续发展。2015年,突出"攻坚年"主题,完善分配办法,拓宽安置渠道,严格入昆条件,强调安置纪律2016年,突出"剑新年"主题,出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转安置工作的政策文件;2017年,突出"提升年"主题,在全国率先启动军队转业干部进高等学校专项培训;2018年,突出"调整年"主题,全力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军转安置工作。

  三、把准敦本务实"工作线"。云南省军转办着眼军转安置工作的特点规律,创造性地提出了计划分配"12235"工作法、军转培训"三围绕三抓"工作法和军转宣传。全方位、立体式,'四有'工作法,有力地促进各项军转安置工作落实。计划分配"12235"工作法。一个目标,即不折不扣完成中央下达的安置任务,依托两项政策,即运用好计划安置、自主择业两项政策;发挥两个作用,即发挥好军队、地方两个作用克服三大困难,即有效破解团职干部安置难、党政机关接收难、安置工作推进难三大难题;在五个方面着力,即安置效果做到既好又快、安置政策做到用足用够、军转培训做到多措并举、军转宣传做到有声有色、沟通协调做到多管齐下。自主择业"6123"工作法。六大好处,即可整合军地资源、可引导转变择业观念、可带动就业创业、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可有效开发人力资源、可将无限责任转变为有限责任;一改名称,即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改为退役军官;两个确保,政治待遇和经济社会待遇;三个解决,解决人户分离问题、责权利不分的问题、保障能力不强的问题。军转培训"三围绕三抓"工作法,围绕质量抓教学、围绕安全抓管理、围绕现状抓领导。军转宣传"全方位、立体式,四有",即以政策宣传、思想疏导、典型引路为重点,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开展了军转安置宣传工作,做到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络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