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军转办工作经验

适应形势握规律 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济南市军转办工作经验

  济南市现有企业军转干部共有6378人,其中,在岗405人,退休5922人,失业、下岗51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适应形势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关心爱护、教育转化、预防为主、沟通融化"的原则,积极构建市、区、乡镇(街道)三级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形成了"有任务、有方法、有队伍、有效果"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效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在维护企业军转干部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为构建平安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没有集体进京上访,连续三年无人参与集体到省上访。

  一、厘清层次,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

  企业军转千部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漫长的、艰苦的、细致的工作,泛泛而谈的说教效果不好,必须分清主次、把握不同,注重加强与企业军转干部交流沟通,联络感情、真心帮扶,及时化矛盾于萌芽和无形之中,才能有效做好思想工作,达到长期稳定的效果。

  (一)转化重点人是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企业军转干部集体上访主要是由重点人员进行组织,做好重点人的转化工作,就能变被动为主动,把握工作的主动权。2010年,我们反复征求部分企业军转干部重点人意见,选取10名熟悉政策、明辨事理、具有一定影响力、能与我们较好沟通的老同志作为联系人,在市一级率先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交流沟通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通报上级有关政策,介绍解困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反映情况和提出问题应在联系机制内,联系机制内解决不了的,由我们向上级反映,企业军转干部不在联系机制外组织其他活动。同时,区、街办两级也分别建立5到10名重点人的约谈交流平台。各级平台建立以后,一些重点人员思想变化较大,不仅自己参与交流协商,还积极宣传平台的作用,倡导合理、合法、有序地反映问题,在遇有集访活动时,主动出面帮助我们做工作,化解了多次聚集活动,确保了企业军转干部的持续稳定。

  (二)释疑解惑是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单纯说教的思想工作,往往起不到好的效果,有时甚至引起逆反。搞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使企业军转干部明事理、辨是非、懂政策,才能解决思想问题。因此,我们要求基层平时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政策。对企业军转干部反映的问题,国家已有明确答复意见的按照意见给予明确答复;国家没有政策支持的直接告知实情;国家政策允许的抓紧研究落实;国家政策不允许的当面讲清道理。真正做到中央要求的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苦难的帮扶救助到位。

  (三)正确导向是思想工作的基本任务。企业军转干部受党教育多年,思想基础较好,政治觉悟较高,对党的感情较深。对正面典型容易接受。有效进行正向引导,就能使企业军转干部充满正能量。为此,我们在近几年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注意引导企业军转千部参与社区活动,为社区建设增砖添瓦。在活动结束时,组织总结评比,评选出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等方面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将事迹编写成册利用春节走访慰问之际,发到每个企业军转干部手中,让他们学习,对老同志影响很大,有的老同志深有感触的说,看看人家在社区做的贡献,想想自己给组织添的麻烦,差距就出来了,今后要向

  人家学习,多为社区做贡献,先后编写了《老军人,新奉献》、《老故事,新风尚》、《老党员,新征程》和《老军转,新成绩》四本册子,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二、思路转移,寻求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方法

  随着解困政策的落实,企业军转干部的待遇不断提高,有些已经赶上和超过机关事业单位的收入。对此,绝大多数人已经非常满意,不愿意参与集体上访。现在只有极少数人为了个人捞好处组织集访,这是单纯靠提高待遇已经解决不了。企业军转干部问题已经到了新阶段,应该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从解困维稳转移到依法依纪对待上访、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上来,分类施策、综合治理。

  (一)宣传解读"信访二十条",强化军转干部依法依纪反映和解决问题的意识。中办、国办《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信访二十条")出台后,我们认真进行了学习,把其作为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做好军转干部稳定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安排联络员把"信访二十条"复印、送到每个军转干部手中,并做好宣传。很多老同志看后,认为这是规范信访工作、提高信访质量、保障信访有序的规范性文件,很及时很必要。但也有个别人反映这是不让上访了,军转干部的问题是中央文件规定的,在属地反映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等。为让他们准确把握文件精神,我们专门组织交流平台代表对"信访二十条"进行了集中学习,特邀请市信访局领导参加,对文件出台的背景和具体规定作了详尽的解读。通过学习,使军转干部对"信访二十条"有了正确的理解,明白了不是不让访,是为了让群众更好、更有效地通过信访解决问题。

  (二)顺应形势发展,组织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为教育和引导企业军转干部找准社会定位,更好融入社区、发挥余热,2014年,我们尝试在全市企业军转干部中开展了"向朱彦夫同志学习,发扬光荣传统,建设美丽泉城"活动,企业军转干部积极踊跃参加,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活动取得宣传正能量的效果。2015年,我们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企业退休军转干部中开展了以服务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即:上一次党课、讲一个故事、做一次义工、当一次志愿者,深受老同志们欢迎,大家都积极参与、乐在其中。2016年,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开展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当杜区优秀党员活动",为配合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我们进一步开展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效育,争做社区出彩人"活动,为我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增砖添瓦。今年,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服务社区带头人"活动。这些活动,有力配合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在企业军转干部思想转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组织开展差异化走访,树立正确鲜明的导向。差异化走访,即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走访形式。对因患重大疾病,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加大关爱力度;对配合支持党委政府工作的企业军转干部给予慰问;对参与到省进京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的极个别骨干,在走访时进行思想教育,不送慰问金。通过差异化走访,让企业军转干部知道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引导大家走正路。

  三、重心下移,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基层

  企业军转干部多数工作生活在基层,基层工作人员与他们同在一个社区,接触多、联系广、感情近,不论是在平时还是有集访信息时,做工作最有便利条件。为此,我们在全市乡镇(街道)按辖区内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居住人效,设1至3名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工作联络员。这是我市所有专项工作组唯一拥有的基层工作队伍,在做好企业军转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稳定联络员队伍,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了落实人。军转部门在基层没有工作机构,稳定住联络员队伍,我们在乡镇(街道)、社区就有了相对稳定的人员。我们每年都对联络员进行集中培训,总结工作,部署任务,上下连通,工作延伸到了基层。全国先进军转工作者、历下区千佛山办事处联络员张广林同志为每位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建立了一本"军转干部意见建议联系簿",每季度收发一次,听取企业军转干部意见建议,明确工作重心,及时开展政策解释、疏导,较好的预防了重点人员参与上访引中的发生。 

  (二)发挥联络员作用,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了保障力。各街办联络员按照市里的要求,利用上门服务、拉呱聊天、征求意见、座谈交流等方式和时机,密切关注辖区内企业军转干部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靠上化解,确保了企业军转干部的思想稳定。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李某曾多次到省、市上访,要求落实"身份、待遇"问题。街办联络员了解到李某患有糖尿病,其妻子患高血压心脏病,其女儿身患残疾失业在家。联络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李某的女儿申办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了大病救助和廉租房补助,并协助她开了一个小商店。看到联络员为他家人做的这一切,想想联络员反复讲解的政策和遭理,李某发自内心地感动,主动要求参加社区义务巡防队,并担任了党小组组长。

  (三)激发联络员活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时效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由于我们的联络员队伍都是兼职工作,再加上基层事务性工作特别多,不可能把所有精力都放到解困稳定工作上。为此,我们利用到街道办事处调研工作的时机,检查、指导、督促联络员的工作,让联络员始终不放松做好企业军转干部工作这根弦。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让办事处领导更加重视企业军转干部工作。遇有企业军转干部集访预警时,联络员们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全身心投入到稳控工作当中。有的联络员白天工作忙,就利用晚上时问自己花钱买了牛奶鸡蛋,让家人骑车带着到企业军转千部蒙中做工作,使老同志非常感动,一再表示绝不参与集访活动,不给办事处添麻烦。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提倡对话、反对对抗。提倡信任、反对猜忌,提倡正能量,反对负能量,已成为我们与企业军转干部的共识,初步形成了负责、互信、和谐、多赢的沟通交流氛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不断探索做好企业军转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构建平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